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雷锋精神系列解读8: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有新理解新举措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06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雷锋精神”系列解读之八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要有新理解新举措

——中央编译局新闻发言人杨金海

就当前开展“学雷锋”活动答记者问

 

来源:人民网

 

“学雷锋”不会过时 是新形势下重审民族核心价值

记者:雷锋已经离开我们整整50年了,我们今天的社会环境和雷锋精神产生的那个时代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那么,现在重提学习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究竟意味着什么?仅仅是为了纪念雷锋同志吗?

杨金海: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这是一件大好事,其意义非常深远。今年是雷锋同志离开我们50周年,也是党中央、毛主席发出学习雷锋号召50周年。所以,重新提出学习雷锋精神,有纪念的成分在其中,但绝不仅限于此,还有更深远的意义。我理解,这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审视我们民族的核心价值,打牢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记者:现在再提雷锋精神会不会过时了呢?是不是如有的人所担心的,这是一种要回到过去的信号?

杨金海:关于雷锋精神是不是过时的问题,已经争论了很多年,从改革开放之初到今天一直都在争论。例如,雷锋的一个基本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就被一些人怀疑为太过理想,不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生活,因而被认为是过时的精神,所以,这些年这一精神很少被人提起。然而,我始终认为,雷锋精神没有过时。特别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应当是做人的最高价值标准,犹如康德所讲的“绝对命令”,是最高理想。但是,这丝毫不意味着它很难实现。实际上,不仅雷锋做到了,很多人在做好人好事的时候也都做到了。比如,当你在救落水儿童的时候,或在帮助一个老人拎东西的时候,你就完全是自然而然的、自觉自愿的,而绝不会考虑到对方对你有什么回报。在这一时刻,你已经在践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最高准则了,而不是在与对方做交易,因而你的心中才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崇高而纯粹的道德感。这时,你会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真正的高尚的有价值的人,因而会感到十分快乐。在这里,真、善、美是统一的,是真实无虚地存在的。不管社会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这种道德的最高理想境界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

所以,今天重提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活动,并非要人们回到过去的时代,更不是怀旧,而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这种伟大的道德精神,更好地引领时代前进。

有人可能会以为雷锋是毛泽东时代的精神符号,学习雷锋意味着要回到毛泽东时代。这是一种误解。学习雷锋主要是学习雷锋的精神,而不是要回到那个时代去。正如我们每一代人都要学习孔子的教导,但并不是要回到孔子的时代一样。当然,如果从道德哲学上看,说要回到道德原点也是可以的。实际上,我们每一代人的道德修养都是不断回到道德原点而又不断开新的过程。孔子教我们“每日三省吾身”,古希腊哲人要人们“认识你自己”等,都是告诫人们要经常反过头来看一下,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符合最基本的道德原则。我们共产党的组织经常开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要回到道德原点、党的宗旨上去。一些人为什么会犯错误?原因固然很多,但不知道反思,不能够经常回到道德原点审查自己的言行,是重要原因之一。我们这个时代道德失范现象很多,真的是到了需要从道德原点上好好反省的时候了。

从民族精神的高度理解学雷锋的当代意义

记者:这样说来,雷锋精神不仅是毛泽东时代的精神符号,也是中国人民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个道德高地、道德符号,具有超越时空的性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具有道德引领的意义。

杨金海:是的。我们可以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精神支柱的高度进一步理解学习雷锋精神的当代意义。

大家知道,一个人,如果没有精神支柱,即使物质生活再好,也不会幸福的。一个民族,如果精神支柱不完善,即使经济成就斐然,也不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更难以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这已经为历史所一再证明。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人们的生活水平成倍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不容讳言,我们的精神支柱建设还面临着严峻挑战。就个人来看,有的人见利忘义,不顾廉耻;有的人精神颓废,道德沦丧;有的人自暴自弃,自毁前程,甚至走上自杀道路;不一而足。就社会来说,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物质主义泛滥,贪污腐败、封建迷信、邪教势力、黄赌毒、黑社会等丑恶现象不绝于耳。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被铲除的一些社会精神垃圾又死灰复燃。这些年,大家都乐于谈论环境污染问题,但我以为,当今中国最严重的污染还不是环境污染,而是心灵污染。这种心灵污染严重腐蚀着人们的灵魂,侵蚀着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影响着整个社会机体的健康运行,从根本上阻碍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若不尽快地、迅速地清理这些心灵污染,还我们精神上的蓝天,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什么会产生心灵污染?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例如,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其负面作用也逐渐显现,极大地诱发了人们追求自身利益的心理。这种心理膨胀到一定程度,必然出现“一切向钱看”、“见利忘义”的情况。有的子女之间为了争继承权,争房产,竟然撕破同胞亲情,甚至抛弃亲生父母,实在是有违天理。又如,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在引进大量国外先进科技文化的同时,很多西方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传到国内,在很多方面颠覆了我们优秀的传统道德。炫富、奢糜、未婚同居、婚外恋等过去曾经难以启齿的非道德行为,今天则成为了见怪不怪甚至习以为常的现象。又如,由于体制机制转型滞后,民主法治不健全,各种非道德和非法活动便趁机而入。化公为私、买官卖官、学术腐败等现象不断出现。再如,长期的和平环境,乃至歌舞升平,使一些人丧失了过去曾经有过的革命斗志。

然而,主观上努力不够,也是产生心灵污染的重要原因。就个人来看,一些人不注意自身修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社会变动中,迷失了做人的方向。就社会而言,对社会成员的思想教育、舆论引导也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例如,面对社会的转型,没有能够提出一套人们普遍认同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价值观;没有很好地解决思想教育的社会化问题;没有能够把思想教育与体制机制完善很好地结合起来等等。

今天,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但也处于矛盾凸显期,而一切的矛盾最后都要反映到人们的精神上来,表现为精神上的矛盾。如果不能正确引导人们精神矛盾的解决,就可能造成更多的思想混乱,甚至出现宗教泛滥、迷信横行,瓦解我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

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发挥我们已有的道德资源作用,纯洁我们的社会风气和人们的心灵,无疑是一个重要途径。我相信,学习雷锋活动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精神诉求,一定会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成为推动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动力。

学雷锋,要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记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怎样把握和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杨金海:对雷锋精神的概括很多,我觉得周恩来总理的概括比较全面,即“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学习雷锋,首先要学习他为人民服务的立场。雷锋是好人,但不是无原则的老好人。正如他在日记中所写的,他对待人民、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但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更是像严冬一样严酷无情。只有立场坚定,才能头脑清醒。这一点,值得我们好好反思。这些年来,我们的社会风气不纯,有很多原因,但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动摇或模糊,是重要原因。立场不正,就会去傍大款,就会迁就个人主义,就会做老好人,就会动摇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甚至出卖国家利益,投敌叛国。

学习雷锋,要学习他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他诚实守信,说到做到。比如,他发誓要做一颗革命事业的螺丝钉,他做到了。为了革命工作,他不怕吃苦,不拈轻怕重,甘心付出,干一行爱一行,行行争先锋。他用自己的行动铸造了新中国的螺丝钉精神。这一点,对于今天我们的年轻人来说,特别重要。年轻人需要创业,需要选择工作,而且今天的社会,为选择职业和创业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但一个人不管干什么,都需要静下心来,扎下根来,踏踏实实地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螺丝钉,认真钻研,扎实苦干,就一定能够干出一番事业来。

学习雷锋,特别要学习他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对这一精神的最好概括。雷锋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一心想着为他人做好事,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做贡献。这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学习雷锋,最重要的是要学习他这种精神。实际上,公与私的矛盾,历来是道德问题上要解决的根本矛盾。能够很好地处理这一矛盾,坚持公共利益至上、个人利益服从于公共利益,就一定能够处理好自我与他人利益的关系,做到自我利益服从于他人利益,从而处理好各种利与义的关系。今天,我们的道德问题很多,根本原因是没有处理好公与私的矛盾。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公共利益、他人利益放在第二位甚至根本不顾后者,是造成一切道德矛盾的根源。这也是社会矛盾、自我心理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试想,如果人们都像雷锋那样,时刻想着公家,想着他人利益,那么,还会有损人利己、贪污腐败等现象发生吗?还会有心理不平衡,抑或精神分裂吗?

学习雷锋,还要学习他奋不顾身的革命斗志。在困难面前,他奋不顾身;为了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他奋不顾身。人是有知、情、意的高级动物。意志力是由前面所述的认知、情感决定的。你对人民群众服务的立场很明确,情感才能很真诚,做起事来才能很投入、很坚定。

一句话,学习雷锋,就要做一个有正义感、有责任感、有事业心、有意志力的人。

记者:学习雷锋的方式有哪些?

杨金海:学习雷锋精神的方式很多。关键是要在行动上下工夫。比如做好人好事,并不是什么难事。人的一言一行,都有为他人着想的问题。在说话上,为他人着想,就能谦虚谨慎,热情诚恳,避免强词夺理,出口伤人;在行为上,时刻为他人着想,就会尊老爱幼,礼让厚道,见义勇为,等等。当然,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就需要长期坚持、修炼。如何坚持?方法很多,像雷锋那样经常写日记是很好的方法。通过写日记,可以经常反省自己的行为,总结自己修养经验,激励自己不断进步。古人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如建立“功过格”,把自己每天做的好事和不足分别记下,好的坚持,不好的改正。日积月累,必成圣贤。我们党内经常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方法也很好,通过这种方法,可以经常听取别人意见,改进自己的不足,使自己的道德修养水平不断提高。

学雷锋要与学习中国先进文化、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

记者:雷锋精神的产生是不是具有必然性?它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是什么关系?它与中国现代先进文化传统是什么关系?它毕竟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今天应当如何历史地理解雷锋精神?

杨金海:毫无疑问,雷锋精神的产生是有历史必然性的。它是在毛泽东思想直接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是我们党倡导的先进文化教育的产物。在雷锋之前,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就出现过一批又一批革命英雄,如李大钊、夏明翰、董存瑞、黄继光等,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洒血,贡献了生命。雷锋精神是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直接继续。建国后,大学毛主席著作,大立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蔚然成风,涌现了一大批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的先进典型。雷锋精神是这种社会主义先进人物精神的集中体现。

雷锋精神中还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善良的民族。在我们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上,曾经培育出无以计数的英雄人物和道德典范,他们都通过各种方式对后人产生着影响。而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同样有很多优秀的思想道德传统,包括诚信仁爱、乐善好施、天下为公等等。我们党不仅是中国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引领者,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在毛泽东思想中就有大量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雷锋精神在形成中无疑吸收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

所以,学习雷锋精神要与学习中国现代先进文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当然,雷锋精神毕竟是在毛泽东时代产生的,对待雷锋精神也要有历史的眼光,既要继承,又要发展,即既要继承雷锋精神的实质,而在具体问题上又要灵活运用,而不能死板硬套。雷锋时代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私家汽车,今天有了,学习雷锋,就要体现在这些方面。如在网络上,也有讲“网德”问题;在马路上开车,也有讲“路德”问题。时代在变化,人们具体的社会行为在变化,但利他主义、大公无私等道德原则不能变。

学雷锋常态化,可借鉴古今中外精神文明建设六要素

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我们一直在提倡雷锋精神,但是因为个别地区的常态化工作没有做好,也出现了学雷锋“三月来四月走”、“雷锋没户口”这样的现象,今天我们提倡学雷锋如何能确保常态化的实现?

杨金海:如何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问题,是中华民族现代精神支柱建设中一个重要问题。怎样加强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支柱建设,大家已经有很多讨论。但其中有一个问题希望引起大家注意,即精神支柱建设有没有规律性的东西呢?我想是有的。大家不妨看一看,古今中外,凡是精神支柱的建设,只要能够常态化的,不论是宗教的,如佛教、基督教,还是世俗的,如儒教、古代英雄人物教育等,都有一些共同的要素,至少有6个要素,即经(经典、课本等)、僧(僧人、牧师、教师等)、众(教徒、学生等受众)、庙(庙堂、学校、文化馆等)、像(塑像、雕像、画像等)、礼(礼仪、歌诵、音乐等)。这六个要素,缺一不能长久坚持。

我国的马克思主义文化教育,长期以来主要限于学校教育,对广大社会成员缺乏这些常态化的东西,特别是物质载体,如这类文化馆、展览馆建设严重不足。这是马克思主义难以深入人心的重要原因之一。马克思主义不是宗教信仰,但它是先进的科学思想、理想信念,因而也是一种先进的科学信仰。要使人们信仰之,就需要借鉴历史上信仰体系建设的一般方法。

雷锋精神教育的常态化不够,也是这个问题。所以,我建议大家来共同研究这个问题,希望各级政府积极在各地建立马克思主义文化馆或展览馆、中国现代先进人物展览馆等,让雷锋等先进人物不仅有“户口”,而且有“常住户口”,还要有殿堂,有形象,有声音,有讲者,有受众,有威望,使他们真正“活”起来,为人们学习先进人物和先进思想、反省自身言行、举行先进礼仪等提供场所。同时,要建立相应的人、财、物保障体系,保证这些先进文化教育基地正常运行。各级各类组织还应当定期举行“学雷锋”先进人物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对重要人物,还可以充实到展览馆中。还应当把学雷锋活动与开展社会救助、社会互助等公益活动结合起来,激发人们参加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当然,还可以有其他活动,如在学校,挂雷锋像,唱学雷锋歌;在社会上,编演学雷锋文艺节目,用雷锋等先进人物命名街道、学校等。通过这些工作,学习雷锋活动就可能有声有色,蔚然成风,长盛不衰。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