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雷锋精神系列解读9:雷锋精神 大美的力量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06 11:04:01 【字号: | 浏览量:

“雷锋精神”系列解读之九

 

雷锋精神:大美的力量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辛向阳

 

来源:人民网

 

早在19年前,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就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提出领导干部学雷锋,《决定》第八部分提出“全体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带头学雷锋,一切为群众着想,做人民的公仆”。当前弘扬雷锋精神,更具有现实针对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能不能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一个重要的检验方法就是看我们在工作中是否真正把雷锋精神落到实处。雷锋精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具有一种大美的力量。正因为如此,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

雷锋精神具有一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的力量。信仰是人存在的价值所在。着名心理学家荣格曾经讲:“尽管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为什么身体需要盐,但每个人都出于一种本能的要求而摄取着盐分。大部分的人从记忆难及的洪荒时代起就感受到了一种信仰的需要,需要信仰是一种生命的延续性。”德国着名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也说过:“如果我确实得到拯救的话,我说需要的是肯定,这种肯定就是信仰。信仰是我的心灵、我的灵魂所需要的”。从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角度看,信仰是人的一种精神追求和精神境界,其最本质的一点就是强调个体要超越生命的有限性,追求一种精神的不朽和永恒。这种追求能否不朽和永恒,关键就是看能不能为历史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贡献力量。雷锋精神所倡导的恰恰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个人就能超越自我的有限性、获得有限生命的不朽价值。雷锋精神所具有的信仰的力量是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只有不断倡导雷锋精神所体现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我们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诚信问题,也才能使人们能够通过自律自觉地遵守各种法律和制度,降低法律与制度的外部监督成本。

雷锋精神具有一种“力争上游”的青春的力量。雷锋说: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青春的活力始终荡漾在雷锋精神的核心之中。雷锋用年轻的生命凝造出了一种永远青春的精神。一位日本企业家这样讲:“雷锋仅20多岁就做了那么多的好事,成为伟大的英雄,对人类是有贡献的。学雷锋无国界之分,把雷锋精神引进我们公司,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会改变员工的精神面貌,产生巨大的效果”。雷锋精神显示的青春的力量是一种乐观的力量,是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艰险永向前,面对挫折不屈不挠的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长期存在,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紧张,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面对这样一种局面,雷锋精神会给我们更多的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勇气。

雷锋精神具有一种“挤劲和钻劲”的生活的力量。雷锋提倡“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不断学习与进步。 雷锋还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干好本职工作,“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种精神是每一个人每时每刻都可以去行动的精神。雷锋精神既体现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中华优秀文化,也体现了对人民群众春天般温暖的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雷锋精神既体现了无怨无悔的现代志愿者精神,也体现了共产主义战士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是生活化的精神,它以生活的点点滴滴为基础,以生活的一言一行为载体。雷锋精神倡导的是把助人为乐、为他们服务的意识融合在平凡的生活中,不用刻意追求轰轰烈烈,而是以平凡来显示其伟大的力量。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