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雷锋精神系列解读7:让雷锋精神与我们同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06 11:00:13 【字号: | 浏览量:

“雷锋精神”系列解读之七

 

让雷锋精神与我们同行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哲学研究所所长  欧阳康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雷锋精神产生于50年前,50年来,雷锋精神始终在我们全党、全社会传承。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人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也越来越具有时代的特色,如何在传承的过程中赋予雷锋精神更加鲜活的时代气息,避免形式化和平庸化,这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此,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专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欧阳康教授指出,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正值全社会加强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之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和精神高度上发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对于凝聚人心和提升境界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欧阳康认为,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成长起来的。但近年来学习雷锋变成了在那个特定的时段里开展志愿者活动,将雷锋精神与做好事、志愿者服务等同起来,多少有些形式化和平庸化了,雷锋精神的所代表的时代意义和人生境界倒多少被忽略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复兴、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与我们同行,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欧阳康指出,首先,雷锋精神的诞生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他成为一种标杆、一种楷模,影响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新人。50年以后的中国和当年雷锋所处的中国是很不一样的,我们要看到两个年代之间的差异,要研究当前学雷锋所面临的时代变迁和社会基础。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讨论:

一、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能不能强调共产主义的精神?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共产主义的精神,如今,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自己的时代特色,但同时也应当努力向更高的社会形态和道德境界努力,雷锋精神作为一种社会的旗帜,只要不把他抽象化、神圣化、神秘化,还是会对社会的精神价值和道德理想建设产生非常积极的意义。

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尤其是在利益分化的条件下,还要不要强调无私奉献?我们该选择“大公无私”还是“大公有私”,这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倡导却不能要求人们都“大公无私”。我们应当在保证每一个人正当利益和权利的基础上,提倡大家尽可能地去奉献。

三、是不是物质丰富了,我们的精神道德自然就崇高了?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提到: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原来都以为“仓廪实而知荣辱”,现在来看并不一定当然就是这样,甚至由于有了剩余产品,对剩余产品的追求有可能激发人的邪念、私欲和恶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承认利益主体捍卫自己权利的正当性,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去倡导理想、追寻美德、提倡崇高,实施爱心,这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和具体的问题。

四、在一个社会价值多样化的进程中,还要不要倡导主流价值和核心价值?多元化是进步,让人们可以更多地发展个性,给社会以活力,使世界更加丰富,但多到什么程度还可以掌控,不至于过度的离散甚至分裂,不破坏统一性和凝聚力,这尤其需要研究。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华民族很难被外力打倒,但如果我们内部的价值观分裂了,没有一个统一的统摄性的主流价值和核心价值,就会变得非常危险,整个民族也可能会不打自垮、不战自乱。

我们今天要更好地学雷锋,就要正视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去回答这些问题,在他们之间上找到契合点,学雷锋就很容易流于形式,难以持久,甚至带来某些困惑与反感。

其次,要研究新时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精神价值、理想信念。市场经济、法制社会、民主政治建设、网络条件、知识经济条件下,我们的思想道德观念究竟应当是什么样的?当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应当包含哪些内容,而雷锋精神在这个精神家园中怎么样发挥作用?雷锋精神的不同层面,共产主义精神、乐于助人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等,如何以现代的方式表达出来,变为我们生活中可以去做的事情,也需要我们去研究。要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使其焕发出新的光彩,变得更加可感可亲可学可用可践行。

最后,要研究新时期的人,尤其是80后、90后青年,他们接受雷锋精神这种理想信念的途径和方式。对新一代的人来说,如何让一个50年前的人物走进他们的心灵,成为他们真正崇拜的偶像,并自愿向之逼近,这里边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

在研究以上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再来进行“学雷锋”的活动,这样的活动才是真正可持续的、贴近大家心灵的。

就如何更好的学习雷锋精神,欧阳康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深刻认识、领悟雷锋精神所具有的境界意义。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人生价值取向,雷锋代表了一个不断趋向高端境界的典型。我们每个人都是多种理想交织的存在物,一般的价值取向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能不能趋向于高端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境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认识雷锋及其精神,就比简单地做好事、当志愿者更加深刻。

二、要营造好的氛围。既不要将雷锋精神神话也不要将其庸俗化、简单化,要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雷锋精神及其时代意义,一方面让雷锋精神在新时期有所传承和发扬,同时也能让其有所拓展和丰富。

三、希望活动的形式能够多样化,生动活泼。最关键在于寻找身边的雷锋和自己去做雷锋。学习雷锋精神,要和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去学习他的内容,而不是形式。

四、讲求实效,重在自觉。我们不能轰轰烈烈地搞活动,不管大家的真实感受和实际效果;活动也不一定要搞得很整齐划一,应鼓励多种形式,重在思想自觉,变为自主行动。哪怕是思想上有一些触动,伸手助一下人也是很好的,要重在实效。

五、贵在持久,要建立一种常态机制。不要把学雷锋活动,搞成某种“运动”。能让大家心悦诚服,真诚地想去做些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情。让每个人从自己的心境、现实感悟、生活追求出发,去趋于更高的境界。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