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十转干部作风7:立足本职工作转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23 17:23:35 【字号: | 浏览量:

立足本职工作转

——十转干部作风之七

来源:开封日报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翻一番”的发展目标,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需要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发奋努力。“学整树”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工作,转变干部作风。转要立足本职工作,把转的成果体现工作上。

如果每一个党员干部、职工都干好了本职工作,如果每一个部门都干好了本职工作,一件事一件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我市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翻番”的目标就会早日实现。

 

“两个翻一番”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市财政局局长安洪海指出,这两个指标,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一个是人民生活指标,这说明在今后8年里,我们国家不是一味追求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而是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的提高。这也意味着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挂钩,广大群众可以充分分享经济发展带来成果,这是广大群众的福音。

市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确保实现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服务业增加值“五个翻番”的战略目标。

安洪海表示, “两个翻一番”目标和“五个翻番”目标的提出,都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远期规划,是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从本质上讲都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两者是一致的。这要求,在今后几年中,开封不仅要注重加快经济发展,积极打造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区,提升经济实力,也更需要关注民生,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让广大百姓共享发展和改革成果。

安洪海指出,“两个翻一番”和“五个翻番”都需要找到一个强大的支撑。对于开封来讲,这个载体就是要打好“五大攻坚战”。打好“五大攻坚战”是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是全市最大的本职工作。转变干部作风,就要立足本职工作转,围绕打好“五大攻坚战”转,因为只有打好“五大攻坚战”,工业这个支撑才会更加有力,开封新区这个引擎才会更加强劲,文化这个根脉才会更加彰显,县域经济这个基础才会更加坚实,崛起伟业才能变成现实,老百姓的生活才会更加富足。

 

围绕科学发展转

如何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目标和市十次党代会“五个翻番”目标?答案只有一个:坚持科学发展观。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詹鸣燕副研究员认为,科学发展观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科学发展辉煌成就的实践推动,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当前,中原经济区建设、郑汴一体化发展、郑汴都市区建设等项目的实施,为开封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结合当前的发展机遇,立足我市打好‘五大攻坚战’、推进开封快速崛起的工作实际,坚持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詹鸣燕认为,一是要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必须突出地强调辩证思维问题,坚持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防止任何片面性和简单化的倾向。二是要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围绕科学发展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三是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明确和把握发展的内在要求,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四是要紧扣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花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科学发展信心。

 

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转变作风的效果如何检验,要看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金明大道北延工程是提升古都开封城市形象、强力推进我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改善广大市民生活环境的民生工程。按照工期要求,该工程应于今年年底竣工通车。11月初,该工程项目范围内仍有11户民房和两个企业部分建筑的拆迁工作进展缓慢,直接影响项目的顺利推进。116,市行政效能监察中心向开封新区管委会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求开封新区限期完成工程项目范围内附属物的拆除任务。接到督办通知后,开封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协同配合打好攻坚战,及时解决被拆迁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提前10天完成任务。为此,1120,市“学整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通报表扬。

同时,也有一些部门不顾群众利益,在自己和群众中间建了一道墙,对工作拖延推诿,虚晃一枪,不注重解决问题,致使群众不满。

 

量变带来质变

2008年以来,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不仅增长速度快,而且持续时间长、稳定性好,全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快速增长的良性轨道。尤其是2011年,我市按照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打好“五大攻坚战”,确保实现“五个翻番”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抢抓机遇,务实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3位,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成功迈上“千亿GDP”新征程。

谈及取得良好发展成绩的原因,市发改委主任田广山感慨地说:“量变带来质变,成绩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是我市抢抓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等诸多重大机遇,科学谋划发展结出的硕果。”

近年,我市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把工业强市作为加快发展促进转型的首要战略任务,突出工业主导作用,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以十大产业集群为重点,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改造传统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培育重点企业、扶持优势产业、发展集群经济、实施项目带动、推进结构调整等措施,不断扩大规模、提高效益。

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和主要抓手,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采取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重大项目护航行动等各项有力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近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以每年增长100亿的速度,实现了四年四大步的高速增长。

 

干好本职工作是本分

市民李兴说,干好本职工作,是做人的本分,是社会对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领导有领导的责任,要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起到表率作用;普通工作人员有普通工作人员的职责,干好自己的工作是本分。

网友“肥猫爱老鼠”说,有的人把本职工作当成养家糊口的工具,自然就会感到工作是包袱,做起事来也就枯燥无味;有的人把本职工作视为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把做好本职工作当成一种进步,用积极的心态去做事,不仅能感受到工作的快乐,而且还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