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十转干部作风8:立足务实转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23 17:24:14 【字号: | 浏览量:

立足务实转

——十转干部作风之八

来源:开封日报

  

核心提示

“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学整树”活动强调要“树正气促进务实发展”, 转变干部作风就要立足于务实转。务实,就要务发展之实、务民生之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时刻想着群众利益。离开了发展和民生,务实就是一句空话,转变作风也变得毫无意义。

立足于务实转,就是要克服“松懒散软”,不说空话套话,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把资金用到办实事上,让每一分钱都发挥作用。务实之风吹遍开封大地,必将结出沉甸甸的发展之果。

 

务实就是务科学发展之实

务实,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积淀。中华民族向来以务实为美德,崇尚务实重干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国务院就正式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就在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同一天,国务院还正式同意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面对如此重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开封的领导干部应该立足务实,转变干部作风是关键。只有务实,敢谋划、重落实,克服“庸懒软散”,转变工作作风,开封才能抓住机会快速发展。只有务实,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民生才能得到改善。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赵连文说,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务实开封,观念先行,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务实就是将各项工作做实,干实事、求实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务实发展要求全市的党员干部踏实工作,认真分析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形成合力,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把工作落到实处,只要真正动起来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务实就要争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开封快速发展的特殊阶段,任何缺乏务实精神,任何夸夸其谈、浮漂拖沓的工作作风,都将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令开封错过大好发展机会。

开封汴东产业集聚区已经扩大到20平方公里,成为全省180家产业集聚区之一。目前,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入驻、建设、投产,中汽零等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陆续商洽、跟进、运作,汴东产业集聚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顺河回族区副区长韩书意说,目前的顺河回族区正处于发展最难的爬坡阶段,一方面需要领导干部脑子更加清醒,敢于改革创新,务实苦干,具有晋位争先的勇气;另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实求效。

如今的开封正处于风生水起的黄金发展期,有着强劲有力的发展趋势和态势,开封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立足工业强市战略,开封的领导干部更应该以务实的干劲,振作精神、奋起直追,让大项目、好项目在开封落地、生根,让开封在新型工业化强市之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务实要注重解决民生问题

人民是国家的根本,人民安居乐业了,国家才能安宁。

近年,开封市高度重视民生,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了大量的顺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好事,受到了开封群众的称赞。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英利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传递出的务实新风已经吹到开封,因此,不空谈、不浮夸、不务虚,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务实解决民生问题已经成为开封党员干部的共识。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民政部门,市民政局以保障民生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强保障能力,继续强化社会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业绩。

城乡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再次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继续深化,圆满完成了第四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社区建设统筹推进等。民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市社会福利园区项目所涉企业均已完成搬迁,高压线迁移改造工程也于10月中旬完成。市民生老年公寓项目正在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以尽快推动项目建设。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务实就要扑下身子实干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党的思想路线和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

杞县县委书记郅晓峰说,任何的丰功伟业都必须从脚踏实地做起,都必须从小事一步步地做起。党员干部要有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只有从手上的具体工作开始,先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以后发展做好铺垫。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紧连民心。杞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开展情况好坏的唯一标准。杞县全县四大班子领导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每周至少要到分管单位、分包乡镇和分包企业开展一次调研活动,深入一线倾听、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强烈的责任意识是一个人的价值体现,是完成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杞县要求干部积极主动地搞好各项工作的筹划和部署,工作人员把每项工作任务细化到实处、落实到具体人,切实使大家各负其责、各尽其职。

务实就是要扑下身子,干实事、求实效,立足督导解决实际问题。

 

群众不喜欢花架子

市民孟南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让群众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带领全市人民奔小康,就要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挑起担子的勇气和决心。发展是靠干出来的,求真务实谋发展才是开封今后的出路。

网友“风雨潇潇飘摇”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务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靠的是一颗为群众服务的热心,靠的是不做好工作不踏实的恒心。开封的党员干部要敢于碰硬,实事求是,多做为民谋福利的工作。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多做实事、好事,群众就会支持。

网友“难忘古都夜景”说,领导干部为群众做的好事、实事,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务实二字一再强调,体现了党中央为群众谋幸福的决心。务实对干部来说,是一种鞭策、一种鼓励。务实的干部不会叫苦叫累,务实的干部不会抱怨、不会拖拉,务实重干才能推动开封发展。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