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十转干部作风3:转机制提效能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23 17:20:31 【字号: | 浏览量:

转机制提效能

——十转干部作风之三

来源:开封日报

  

核心提示

在风生水起发展黄金期的今天,开封要抓住机遇、科学发展、快速崛起,需要提高行政效能,需要科学、合理、高效的运行机制。转机制就是要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转变一些制约科学发展、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有利于“三化”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使体制顺、机制活,为快速崛起提供强大动力。

制度是形成良好机制的保证。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怎么干,干的效果好不好,都需要制度来规定和约束,必须结合实际建章立制。然而,制度仅仅是基础,要想让制度发挥作用,见到实效,就要强化监督,加强督察,明确责任,促进整改。

当前,效能不高问题仍然影响着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其原因不在于没有好的制度,而是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有的用制度装点门面,不想执行;有的是监督无力,致使制度流于形式,成为花瓶。

在“学整树”活动中,各级、各部门着力建章立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岗位职责、绩效考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奖罚等制度建设;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等为主要内容,建立严考核、硬约束、重激励的工作机制,力争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在部门墙壁上悬挂起来,承诺掷地有声。然而,要让制度变成效能,让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等效能建设基本制度发挥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庸懒散软”等问题,关键仍然是落实、再落实。

 

体制要顺  机制要活

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促进中原崛起,托起了开封快速崛起的希望。对开封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近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我市改革开放持续突破,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社会发展持续进步,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然而,我们也看到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与全省其他省辖市相比,开封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发展总体水平相对滞后,改革开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表现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产业转型机制不够完善等方面。究其原因,有观念问题,也有体制机制问题。这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直接影响着开封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跨越。

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廖海敏说,当前我市正处在风生水起的黄金发展期,但要把握好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实现开封快速崛起,首先要理顺体制、创新机制。体制要顺,机制要活,是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点。如何做?只有靠改革创新。目前,我市首先要克服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等诸多不利因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办事,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制约开封快速崛起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完善的体制机制是推进科学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体制机制的完善实质上是体制机制的与时俱进。要完善现行的体制机制,就要积极破除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弥补其中的缺陷与不足,进一步完善决策、咨询、问责、协调和绩效评估等机制,以健全的体制机制推进开封快速发展。

其次,要积极创新打好“五大攻坚战”的体制机制。市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开封快速崛起。而如何打好这场硬仗,却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必须积极推进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要积极探索“五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机制,如在项目的建设中,要建立国土、交通、城建、规划等相关部门在内的分工合作和快速协调机制,推进项目及时落地。

再次,要强化落实。完善与创新体制机制的关键在于落实。一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要通过事前公示预知、事中跟踪抽查、事后总结测评对工作全过程进行督察;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大众传媒、服务热线及第三方评议机构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要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对效能高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要完善问责机制,加强问责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建设。

全市“学整树”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学中查,在查中转,在转中提高,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合力,以更大的决心,找出了问题所在,找到了症结根本。强化干部职责,狠抓工作落实,积极解决矛盾,理顺关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了作风转变和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升级,在体制顺不顺、机制活不活的思考和实践中,推进了工作。

 

公开承诺  践诺是关键

在“学整树”活动中,我市40家市直单位在《开封日报》上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评议,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晒承诺、表信心,体现了各单位接受群众监督的勇气和决心。然而,如何把承诺付诸到实际行动上,真正让群众感觉到变化、让群众满意,践诺是关键。

住房条件的改善是全市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工程之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作出11项职能承诺和7项整改承诺并在网站上发布,涉及对住房和建设领域内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事关民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每一项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公开承诺,就要接受监督、检点自我,就要强化责任、提升服务水平。承诺后,市住建系统把践诺当成一件大事来抓,从解决当前部门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手,狠抓队伍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在“学整树”活动中,宋门办事处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在便民服务窗口悬挂意见簿,并发放500余份社会调查问卷,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在现有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废止了3项制度,完善了11项制度,新增了6项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行政效能,把实惠送到了群众身边,受到好评。宋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红领说,这些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为宋门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形成了以规范管理和提高效率为重点,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工作格局。社区干部李凤云说,在社区工作整天和群众打交道,以前制定了很多制度,但真正发挥作用的并不多,群众也颇有微词。现在,新制度既贴近工作,又易于执行,真正促进了工作。

一诺值千金,群众在监督。既然承诺了,就要不打折扣地履行诺言。群众不看重口头看实际,要的是机关作风实实在在的改变、真真切切的行动。

 

如何提高执行力

执行力就是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从大的层面看,执行力体现一个政府的执政能力,即能否准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能力;从小的层面看,执行力的大小决定了一个组织、团队工作效率的高低。就个人来说,执行力就是一个人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

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范志红说,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就是要求领导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工作、思维方式,不违背客观规律办事,提高执行力和领导力,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组织的执行力在于制度和机制,有了好的机制,就能把制度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个人的执行力在于能力和态度。有能力但是不愿干,执行力就差;能力低即使愿意干,也会影响执行力。要想使事业得到发展,执行力是关键和核心。

116,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成立,开启了开封日报社发展的新时代。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近年着力提高团队和采编人员个人的执行力,新闻宣传蒸蒸日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具体说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加强采编人员的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政治家办报的理念,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活发展活力,形成了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员工的执行力。

我市要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翻番”,目标宏大,关键是要转换机制,形成有利于人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机制,提高执行力,让好制度带来好效果。

 

新机制带来新活力

活力来自哪里?来自于改革创新,来自于敢于突破,来自于乐于奉献。新机制的建立,要立足于实际,才能真正促进制度在实践中发挥出最佳的效能,带来最大的活力。

市工商局纪检组长李灿领说,市工商局把实现“主动服务、积极服务、正确服务”作为深化“学整树”活动的总原则,着力完善注册登记、消费维权、执法办案等服务企业、商户、群众的制度,形成了提高效能、为民服务的好机制。

创立新机制的目的不仅在于约束和规范工作人员的方式,更应该是鼓励人们创造新的成绩。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把“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落实到具体登记工作中,推出重大项目提前介入、跟踪服务、预约服务等惠企举措,极大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今年3月份,市政府决定整合企业资源,提请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封发行城市债券。市工商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立刻办”服务组,在短短一个月里,克服了多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相关登记任务,保证了开封市13亿元城市债券顺利发行,得到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道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市工商局积极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举措,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业环境。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个体工商户新开业户数和私营企业新开业户数快速增长,个体工商户增长了12.32%,私营企业增长了10.27%

河流水质超标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河流污染问题,市环保局多次召开紧急会议,专题分析水质超标原因,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并将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科室部门;约谈有关县、区政府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区域水环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市制定了河流监管运作机制:市县结合,针对不同河流超标原因,采取“一河一策”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制订河流水质达标工作方案;重新明确了河流专管机构,充实了管理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对主要河流及支流实行“河长制”;建立专门的巡河组,加强主要河流水质监控;对重点排污企业采取定人定厂,明确了环境专职监管员,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防止企业违法偷排;对超标排放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采取限产限排措施。通过建立科学运作、流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周例会等定期会商制度,制定严格的责任目标考核体系,目前惠济河等河流严重超标的趋势有所遏制。

 

制度流于形式等于没有制度

制度是什么?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正是由于制度的存在,一个单位才能有据可循,正常运转;一个国家才能有法可依,快速发展。

龙亭区委书记、区长任洪河说,开展“学整树”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剖析查摆,建立并完善各项制度,逐步提高工作效能,从根本上解决“庸懒散软”的问题。近年,龙亭区在发展改革过程中,根据全区发展实际,不断改革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新制度,如绩效考核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110制度等,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这些制度的建立,才促进了龙亭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制度的特点是具有鞭策性和激励性,人们看到悬挂或张贴墙上的制度,必然会受到一定的鼓舞和激励。与此同时,制度还具有指导性和约束性。制度可以指导人们的行为,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违背了制度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我市打好推进新型城镇化攻坚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区所有乡镇(涉农办事处)的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必须在今年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201293,市委督查室、市行政效能监察中心、市委农办组成两个检查组对全市各县区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开工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中发现,杞县宗店乡宗店社区、泥沟乡中泥社区、苏木乡苏木社区,开封县城关镇独乐岗社区,顺河回族区土柏岗乡齐砦社区,工作措施不力,没有按照要求和标准开工建设,影响了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度。项目的负责人一一被通报批评问责。

说到就要做到,让制度发挥作用,取得实效才是最终目的。但是,有了制度,如果执行不力,就会造成政策棚架,不仅百姓利益受损,还会严重损害制度的权威,降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制度关键在落实,制度关键在执行。

由此可见,找到了旧的、不合理的制度是阻碍改革创新的根本原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必须努力建立新的制度并提高制度执行力。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打造制度执行的引领标杆。要以监督为保障,增添制度执行的驱动马力;要以问责为手段,保持制度执行的强劲势头。

 

效能高不高 问问群众

体制机制是管全面、管长远的根本所在。政府机关做得好不好、工作效能高不高,问问群众就知道。

家在九鼎颂园的市民先生说,116日中午,他的儿子放学回家后,把自行车放到了单元门口,谁知到了下午上学的时候,竟然发现自行车不见了。先生立即报了警,他希望警察能帮忙把丢失的自行车找回来。先生说,百姓的安全感就是从这些小事中得来的。现在到处都安装有摄像头,如果警察认真查找的话,起码还是有线索的。

119,记者在该小区采访得知,今年以来,九鼎颂园屡遭窃贼光临,不是住户的车库门被撬,就是隔三差五地丢辆电动车、自行车等。不知道是小区安保太不给力,还是公安机关破案效率太低,以至于一些案件依然没有结果,居民的安全感大大降低。

市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实施以来,群众看到了开封美好的未来,对开封的期望更高了。网友放飞梦想说,他经常从旗纛街路过,发现这条路坑洼不平,路边垃圾很多,一到起风时,垃圾袋就满天飞。他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把老百姓居住的环境搞好,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

1110,记者在旗纛街看到,由于下雨,旗纛街的坑洼处积满了污水,车辆一过就会溅起脏水。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不光是旗纛街,和其交叉的省府后街也很难走。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媒体也报道过,可就是不见动静。市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开始了,希望政府机关能够提高效能,让开封美起来落到实处,让开封老百姓幸福落到实处。

由此可见,目前,我市的一些单位工作效率不高,其根本原因在于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相关制度不完善。只有创新体制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问题。开展“学整树”活动的目的不仅在于解决“庸懒散软”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树正气促进务实发展。

民生无小事。对于我市的政府机关来说,应该以坚持依靠群众、面向群众,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高兴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要听听群众怎么说的,再想想自己怎么做的,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对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的力度,努力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改善民生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