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科研

开封市祥符区审计局 “以研促审”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04 12:00:12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祥符区审计局


开封市祥符区审计局在对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将研究型审计贯通审计各个环节,重点从履职尽责、政策执行、制度落实三个方面,采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局部切入整体,跳出局部看全局的方式,全面分析、综合评价被审计单位工作情况,实现以研促审、研审结合。

一、 细研业务,认真比对查看履职情况。

“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关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思路、资产管理、资金使用整体情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深入研判。依托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加强关联数据的跨行业、跨部门的交叉比对,分析有无套取、挪用上级下达资金、违规发放补贴津贴、惠农资金发放等情况。围绕帮扶收益的使用、发放、分配等指标,在数字指标上横向比对,在增长比例上纵向分析,全面客观的对经责指标立体化作出定性评价。

二是精研政策,逐项核验参照执行情况。

“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审计组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研究分析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及要求等。认真查看被审计单位党委会记录、议事章程、会计资料等,组织开展集中座谈和个别谈话,深入了解评价重大经济决策的规范性、合法性和有效性。从讲政治的角度,深刻理解掌握政策脉络和变化趋势,对不同时期、不同情况,分阶段有侧重的作出全面客观评价。

三是深研制度,重点关注贯彻落实情况。

重点围绕“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内审监督机制的执行情况,着力以审计为触角,揭露体制性梗阻、机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深层次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从源头防范化解风险。重点围绕资金使用、“三资”管理、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等方面,以审促改,增强审计感知、预测、防范风险的前瞻性、系统性,切实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持续稳定保驾护航。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