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杞县审计局以“五关注”实现“五促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08 15:35:23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杞县审计局

近年来,杞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五关注”,实现了政策落实到位、依法履职用权、项目安全规范、整改落实落细、纪巡审贯通协同,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关注“民生项目”,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落实资金、项目审计力度,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深化为民服务理念,重点审计了杞县“就业补助”“涉农专项”“公共卫生服务”“新冠疫情防控”等政策措施落实与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审计揭示了老年体检数据造假、项目招标不规范、高标准农田设施闲置等问题,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关注“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用权。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注重加强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审计监督,加大自然资源、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审计力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度融合。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揭示了领导干部履职期间在工程建设、三重一大执行、重大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

关注“重点环节”,促进投资项目安全规范建设。全面加强对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立项决策审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揭示了施工进度缓慢、拆解项目规避招标、工程变更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关注“标本兼治”,促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坚持把督促审计问题整改作为重要职责,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动态化“清单对账销号”督查检查,下发整改交办函,对部分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关注“成果共享”,促进纪巡审监督贯通协同。加强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在审计工作中提炼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探索推进“纪巡审联动”监督模式,将纪委监委、巡察部门的“政治体检”与审计的“经济体检”优势有效结合,加强贯通融合、同向发力,不断提升纪巡审联动监督质效。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