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兰考县审计局坚持“三个必须” 守护粮食安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27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兰考县审计局

按照全省审计工作安排,兰考县审计局赴西华县开展粮食安全审计。审计组聚焦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灌区建设管护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风险隐患,坚持三个“必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力守护粮食安全。

  一是必须把疑点找准确。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多样化利用数据分析软件精准查找疑点。运用SQL数据库对耕地承包、补贴发放、村干部信息、公职人员信息和财政支付等相关数据进行综合比对,锁定数据、资金疑点;采用ArcGIS对高标准农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地理图斑比对,锁定耕地保护区域疑点;利用Earth元地球对项目实施区域进行不同年度、月份图像资料比对,核实项目施工真实性和进度疑点。

图片6.1.png

  二是必须把问题查清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锁定疑点,采取“一问二看三核查”的审计方式,提前制定审计问询提纲,对业主单位、施工单位、使用单位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分组问询;详细查看项目现场实施情况、使用情况、管护情况;对照施工图纸、投标文件、竣工资料等核实单项工程具体参数,抽点核查隐蔽工程实施情况。

图片6.2.png

  三是必须把证据取扎实。时刻保持严谨的审计思维,轻口头解释,重书面证据,取证过程依法、规范;问询笔录逻辑清晰、内容完整;情况说明要素齐全、描述准确;影像资料坐标定位精准、拍摄角度丰富;复印材料字迹清晰、签章齐全;问题定性法规运用合理、认定恰当,确保审计问题证据充分,所附有关的证据和证明材料准确、明了,查处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