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依法行政

中共开封市审计局党组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2 16:38:55 【字号: | 浏览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开封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在2021年度法治开封(法治政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2018-2022连续四年考核优秀,荣获河南省河南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评为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抓牢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出台了《开封市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明确学习方法措施,要求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内容,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同时加强宣传报道,积极运用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营造了社会关注、人人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保障机制

1. 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党组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摆在首要位置,在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 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一把手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对时间紧迫的重要事项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3. 设置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抽调人员具体负责工作开展,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工作,布置任务,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我局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审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加强法制部门和队伍建设,保障法治建设工作专项经费,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2022年,开封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重点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职,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贡献审计力量。2022年全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安排审计项目270个,查出问题资金158.3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6.2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9.1亿元,有关部门已根据审计结果调减资金5.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712条,被采纳审计建议685条,移送处理事项104件,移送处理人员13人。先后荣获全省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综合目标责任管理优秀单位、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等27项荣誉。审计工作被省审计厅、市领导批示58次给予肯定。

2. 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实施双主审制度,组成18个审计组,派出60余名审计骨干,采取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处理原则、统一报告审计结果、统一对外审计公告的五统一模式,立足边审计、边整改、边提高重点关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情况9面,细化分解为108具体审计事项,对涉及水利、交通等14个领域,扎实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91个,涉及金额3.21亿元,已整改到位问题56个,整改金额2.42亿元,推动项目实施26项,提出审计意见建议89条,被采纳89条,有力保障了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开展。

3.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印发《开封市审计局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结合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布审计部门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截止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16项,其中,行政处罚2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11项。权责清单及设定依据等内容均在市政府网站和市局官网公布。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出台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管理办法》,制定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执行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开发布5个程序,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自发布之日起20日内向市司法局备案。目前我局共有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汴政〔201292号)。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规则,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通过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保证议事决策言路畅通、公正透明,提高了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1. 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通过建立审计走访、回访制度,抓好审前调查、审计进点会、审后回访等关键环节,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深入开展送法上门服务,一体化推进揭示问题、规范问题、促进改革,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将行政指导融入审计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搭建了审计执法硬监督与行政指导软服务相互衔接的平台,既注重运用行政处罚等刚性手段治已病,更注重运用行政指导等柔性手段治未病,将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有机统一。

2. 推行大数据审计。利用局官网公布审计相关行政法律法规,设置集在线咨询、资料下载和网上投诉于一体的网上互动栏目,打造互联网+”便民服务新平台,结合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加快推进审计数据库建设,大力推广大数据审计+现场审计的模式,召开大数据审计交流会,通过现场实际操作、专题讲解的方式,使审计干部会用大数据、用好大数据,真正实现由传统的审计模式向大数据审计模式转变。

3. 强化以案释法。认真梳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整改落实、移送处理、风险隐患等情况,围绕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审计、产业集聚区审计等10个专题,编写以审促防、以审促改、以审促实镜鉴录,供相关单位参考警示,做好了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发挥警示预防、自查自省作用。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梳理、完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流程图的基础上,构建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两个清单。按照审计项目质量分级控制分级负责制的要求,完善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和错案追究制,明确了执法主体,规范了行政行为, 确保执法人员依法办事、严格执法。近年来,我局的行政执法人员未发生一起滥用职权、越权执法、越级执法和超时限执法的现象,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2.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无证不上岗,上岗必有证,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并在执法文书中标明亮证情况和执法证号。同时建立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定期清理执法人员资格,对于调离执法岗位或者退休人员,及时予以注销。

3.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制定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严格审计全过程记录,全面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审计项目复核制度,实行七级复核审理,完善《开封市审计局审理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规则,择优选拔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对审计方案、实施进度、问题定性、意见征求等环节进行全程把控。2022年全开共审理25个项目,未发生一起复议案件和听证事件。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强化内部制约和监督。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出台《现场管理办法》《进度控制管理办法》《审计公告办法》《审计业务会规则》等各项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化解风险。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每年组织业务质量考核和优秀项目考核,规范权力运行。二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为100%。认真受理群众投诉,落实案件回访制度全年我局未出现行政执法人员被责任追究的案件。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管坚勇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主要领导亲自出思路、定目标,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调研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时检查督促落实;同时,成立政务公开信息宣传小组,加大政务信息审核和报送力度,构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政务公开信息宣传工作格局。2022年截至目前,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98条,依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条。其中: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媒体公开信息89条。较好地宣传了我市审计工作,扩大了审计影响。

本年度依法依规推进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行客观精准评价和定责,对审计查出问题分类梳理,按照精准指导、认真整改的要求,向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促进公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八)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1.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年初制发《开封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全年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期,党组中心组每季度集体学法不少于1次,每季度按计划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共学习法律法规12部。通过领导学法,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

2. 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情况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了年度述职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目标,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3. 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实行审计导师制、做好传帮带,组织审计实务系列专题培训活动。成立局青委会,组织局领导、中层正科干部、青年业务骨干分别围绕政策跟踪审计、同级审、投资审计、社保审计、信息宣传、大数据审计、审计与巡视巡察贯通等20个主题,举办审计青年讲坛,结合审计实务,通过专题讲授、交流心得、互动提问、答疑解惑等方式,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截至目前,开展审计青年讲坛14期,讲授交流26个专题,培训750余人次。运用审计大讲堂”“河南审计讲坛,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执法水平。依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组织普法知识测试、审计执法实务竞赛,开展科级干部四晒四比等系列活动,形成靠实绩进步、凭能力立身的浓厚氛围,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更出彩。

(九)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1.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成立了开封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摆在全局首要位置,在全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2.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对时间紧迫的重要事项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3.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深入贯彻执行我市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深度挖掘审计文化特色,组织开展国家审计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团体相关人员参加,聘请10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社会监督,树立了审计机关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积极编写法治宣传信息,全力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审计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4.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共有成员25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法规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同时在财力、物力等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三、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 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宪法学习宣传文件,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这一主题,通过定期组织学、12.4宪法周专题学,扎实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宪法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宪法,带头弘扬宪法,带头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和良好氛围;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全系统《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干部网上旁听庭审活动和观看《民法典》公开课,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

2. 注重法治宣传的实效。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宣传活动,深度挖掘审计文化特色,在局二楼走廊开辟法治文化阵地;积极编写法治宣传信息,制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普法微课堂动漫视频,并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拓宽法治宣传的广度,全力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审计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3. 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制定出台了《开封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制度》《开封市审计局法律顾问履职考核制度》文件,聘请我局2名同志为公职律师,并与河南誉齐临律师事务所罗继波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参与审计项目审理、行政复议答复、法治宣传教育、重大合同审核等事项,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严格按照我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若干规定》,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办理工作,并按要求报送我局当年度复议应诉案件办理情况统计分析报告。按规定规范设置听证室、接待室、档案室,复议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全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任务压实普法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台了《开封市审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和《开封市审计2022年法制和普法教育工作要点》。根据全局各科室、各单位业务职能,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宣传的原则,将各个主题的宣传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和单位,明确宣传内容、形式、时限和责任,确保落实到位。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宪法学习宣传文件,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扎实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全系统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干部网上旁听庭审活动和观看《民法典》公开课,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

下一步,我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扎实落实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以建设法治审计为目标,以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强化监督,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审计法治建设。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新审计理念,提升依法审计能力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创新审计普法宣传,提升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开封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中共开封市审计局党组

2023221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