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第13号(总第159号)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4 17:07:02 【字号: | 浏览量:

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023年11月24日)

来源:财政科徐晶

2022年,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人大有关决议,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就。

——全力释放积极的财政政策效应。累计办理留抵退税缓税36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5.3亿元,惠及11.4万户次。筹措资金13.9亿元,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支持。安排资金7600万元,助力餐饮、文旅等领域促消费活动开展。

——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共投入民生资金318亿元。筹措资金9.9亿元,支持水资源节约与保护等项目建设。拨付资金2.3亿元,用于45所幼儿园改扩建。统筹资金8.1亿元,促进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筹措资金10.1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资金8.8亿元,继续发放财政惠农补贴。拨付资金3.2亿元,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安排资金1.8亿元,支持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建设。

——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出台《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市级个性化预算绩效指标体系。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34亿元,压减三公经费、盘活存量资金4.2亿元。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和重点民生审计情况

(一)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调查审计情况

5个县区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目标任务未完成,4个县区不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补贴性培训82人次。9个县区未制定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5所公办幼儿园扩容项目未纳入年度考核。

)创新驱动政策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全市646家科技型企业,惠及企业少。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413件设备,共享率低。2022年科技项目结项率低。

就业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3个县区工伤保险参保任务未完成。2个区失业保险参保任务未完成。3个县欠拨公益性岗位补贴100.02万元。1个县未及时拨付就业见习补贴195.16万元。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情况

1. 财政收支管理不规范。未足额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市本级应作为存量资金收回的往来款项未及时收回。2. 预算编制不科学。市本级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等641个项目预算资金执行率低于30%。示范区26个预算指标结转两年未执行完毕未将部分预算单位的非税收入编入年初预算。

3. 项目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顺天门遗址博物馆项目投资进展缓慢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2个部门项目资金执行率低于20%1个部门上年结转经费未纳入下年预算。1个部门下属单位培训收入792.59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2.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4个部门扩大开支范围使用资金191.38万元。3个部门超预算列支会议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74万元。

3. 内控制度执行不力。3个部门未按要求落实内部审计工作。1个部门下属单位不相容岗位未分离。3个部门在非定点单位印刷14.22万元。1个部门下属单位餐厅对外承包未公开招标。

(三)县级财政运行和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1PPP项目政府未履行部分支出责任,地表水厂专项债券项目未及时开工建设,非税收入1122.18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应征未征非税收入272.59万元。1区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拨付,预算追加不规范资金3110.59万元,非税收入18.68万元未上缴国库。

(四)政府投资基金专项调查审计情况

产业集聚区发展投资基金子基金存续期不符合规定;向2家公司单个企业投资额超过基金资产总值的20%。开封科创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进度慢,结存资金未能发挥效益。

三、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方面。1个单位公务用车账实不符;下属单位划转未办理资产转移手续,涉及金额 28.38万元。1学校应收未收房租13.4万元。10个县区因城镇化发展农村中小学生源减少,造成农村校舍闲置。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农村集体土地未批先征3.99公顷;森林资源结构布局规划不合理,106万元森林植被恢复项目未能实施;冬春绿化奖补资金184.4万元未按预算规定使用。

、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26月以来,审计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92件,其中移送纪检监察部门74件,移送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18件。

、审计跟踪督促整改情况

市委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 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明确整改责任,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完成审计整改任务。20226月至20235月,通过审计整改,促进增收节支7.15亿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2.92亿元,核减投资额1161.32万元,挽回或避免损失104.23万元。

、审计建议

(一)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落实落细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改革举措有机衔接、有效贯通、有序联动,促进各项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协同发力。

(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突出风险隐患。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不良资产处置、信贷资金审批等风险,加强对地方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的管理。

(三)增强民生政策持续性和精准性。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多渠道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个人创业就业。

(四)促进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更加权威高效。建立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做到整改跟踪检查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