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第14号(总第160号)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0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2023年第14号(总第160号)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计划督察科解飞


2023831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了2022年度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和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审议意见。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开封市第17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责任单位要认清意义、压实责任、强化督导、主动整改,紧盯反复出现、经常发生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审计整改质效。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共涉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财政管理重点民生资金国有资产4大类14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问题141按照时序进度完成整改问题2分别为一是财政管理审计发现未足额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该问题已完成阶段性整改。二是国有资产审计中发现个别国有企业未按规定将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该问题已完成部分整改

截至12月底,审计促进增收节支5.73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3.79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3.8亿元,推动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427项。

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部署推动。市委市政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全市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市政府督查局、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行业部门组成专项督导组,开展驻点督办,持续跟踪督促问题整改

(二)强化责任落实,凝聚整改合力。制定出台《开封市审计整改“三重交办”工作制度》,探索“六个联动”工作机制,将审计查出的问题,交被审计单位承办、交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检查指导、交督查部门督办的方式推进审计整改。建立审计查出问题台账和整改销号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

(三)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整改质效。制定《开封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30个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纳入到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台《关于加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若干措施》,建立审计监督联动机制,加强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形成整改合力

三、下措施

聚焦问题导向,注重防治并举,推动成果转化。认真贯彻落实好《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围绕各类审计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突出标本兼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大督导、协调和核查力度,实现建立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