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学雷锋,从树立职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开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学雷锋,从树立职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开始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系列评论之四

 洪乐风

来源:人民网

 

一提到“学雷锋”,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去做“好人好事”,脑海中浮现的往往也是“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无私捐赠”这些关键词。的确,花费业余时间、牺牲个人利益都是雷锋精神的重要体现。但如果将“学雷锋”独立于本职工作之外,就不免失于偏颇,也忽视了雷锋精神最为重要的内涵。

做好本职工作算是学雷锋吗?雷锋本人的事迹就是最好的回答。在生前的19608月,所在的运输连接到在驻地抚顺抗洪抢险的命令,他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又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把手指甲都弄破了,被记二等功一次。而实际上,雷锋在指挥倒车时被一根方木杆子夺走了22岁的年轻生命,也正是牺牲在本职工作的岗位上。

可见,雷锋精神的起点不在八小时之外,而恰恰是从本职工作开始。理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学雷锋,还得从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开始——如果将“服务他人,快乐自己”视作通俗的解释,那么“服务”的主战场就应集中于个人精力的主战场。客观上看,个人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大多也确实来自本职工作中。

其实,无论是“铁人”王进喜,还是“掏粪工人”时传祥,“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倒在讲台上的“全国模范教师”孟二冬,以及“感动中国”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这些时代的佼佼者,也都是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活雷锋”。在他们身上展现出的“雷锋精神”,首先是“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操守,而这才是雷锋精神时代化的核心价值传承。

相反,一个连本职工作都难以做好的人,“学雷锋”恐怕也有走过场、走形式的嫌疑。倘若有人因为“学雷锋”而耽误了本职工作,就更是舍本逐末、得不偿失。当代活雷锋,“成名”之后的郭明义,依旧正常组织工友们清扫矿山路面、给矿窝撒盐,“一点都没变”。

时代在进步,观念在更新,或许现在的年轻人更笃信“爱一行,干一行,才能干好一行”的新理念。但是,无论从事任何职业,都要尽心尽力才能做好,也都离不开“善于挤”和“善于钻”的“钉子精神”。今天学雷锋,还请先树立职业精神,从做好本职工作开始。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