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学雷锋,不纠结于指标才能常态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29:21 【字号: | 浏览量:

学雷锋,不纠结于指标才能常态化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系列评论之三

 金 苍

 来源:人民网

 

49年前的那个3月,毛泽东欣然命笔,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近半个世纪来,这一项群众性的活动,在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

又一个春天,学雷锋活动如同春风,吹暖神州大地。从街头宣传栏中雷锋淳朴的笑容,到媒体学界阐释发扬雷锋精神;从网络上捐款捐物的爱心善行,到大街上学雷锋志愿者岗亭……无论是助人者,还是受助者,都切实地感到:雷锋在身边;无论是坚守者,还是奉献者,也都热忱地期盼:雷锋不要走。

的确,如果一项活动有热潮、高潮,那么也就容易退潮、低潮。正像有人所揶揄:“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也确实反映出学雷锋活动在某些方面的问题。有些地方和单位,把学雷锋活动变成了一种运动,用命令方式要求、行政手段推进,甚至是“不去扫大街学雷锋就算旷工”;还有些地方和单位,把学雷锋活动变成了任务,关注点在“多少人学了雷锋”、“有多少雷锋小组”等数据,甚至靠发文件、定任务来拔高指标。这样的做法,有违学雷锋活动的本意,难以让这一活动“常态化”。

应该说,当精神之歌淹没于齿轮咬合的喧嚣,当心灵之光染上了光怪陆离的杂色,在整个社会重新寻找道德坐标之时,以宣传、组织等方式推动学雷锋活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有其现实意义。而更重要的,应该是以雷锋精神“焕发人们道德建设热情”,让雷锋精神渗透于整个社会的意识中去,成为一种内化于人心的“道德血液”。

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在半个世纪以来,激发亿万中国人最广泛的共鸣,也正是因为他是深藏于每个人内心之中的一种精神因子。从舍身拦住飞奔惊马的欧阳海,到伸手接住坠楼孩子的吴菊萍,在千钧一发之际的选择,并没有“要不要”的纠结,而是出于一种最质朴的信念。从廉洁奉公默默奉献的朱伯儒,到献血量超过自身血量10倍的郭明义,在日常生活之中的坚守,也没有“值不值”的考量,而是源于一种最真实的本心。

雷锋终其一生并未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然而,正是因为他用平凡、普通的人生绘就的道德天际线,才给人更多启示。真和善并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伟绩,也不需惊涛骇浪的洗礼,没有大是大非的考验,也无关生存毁灭的抉择,而只是简单到雷锋这样。无论你是司机还是教师,无论你是在办公室还是走在街头,公共汽车上、演出大厅里,举手投足之间、起居饮食之中,你就可以靠近这个伟大的灵魂。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也在此显现。这是每一次日常的选择,每一份平凡的坚守,正如青岛募捐册上成千上万的“微尘”,正如一个个不知名网友支撑的“免费午餐”;这是你我都可以的道德实践,是你我都拥有的道德力量,正如“最美洗脚妹”刘丽助学几十个孩子,正如起艰难中自强带着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的正是把雷锋精神灌注到这些日常生活中,而不是仅以指标任务推动落实。而这,需要让更多人发现“身边的雷锋”、寻求“身边的感动”,在整个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风尚。

学雷锋,上街义务劳动也好、搀扶老人过街也好,都是重要的形式,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让心灵在物质面前凋敝,不要让行动在计算中延宕,让每个人都去追寻那些从未离开的真善美,追寻更有意义、“更值得过”的生活。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能更丰盈;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和谐。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