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寻访师陀故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6:2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这是中原大地上一个普通的小村庄。春光正好,万物初生,满眼希望。小树吐出了细细的嫩芽,小草探出了调皮的脑袋,庄稼奋力地吸取着养分,就连朴素的农家院也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温暖。

它就是杞县柿园乡化寨村,也是中国现代作家师陀先生(原名王长简)的故乡。

走进化寨村,一股浓郁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村东头入口处,有两块大石头。一块位于路右侧,是宽1.4米、高3.5米的竖式景观石,上书“师陀故里”四个大字。石头底色灰黄相间,华美而不失平和,简约而不失庄重。向前行约50米,在路左侧有一块宽5.5米、高2.4米的横式景观石,上书“红色化寨”四个大字。石头底色为经典的灰白色,石面纹理呈山峰状,恰似一幅壮美的江山图。伫立村头,举目望去,鲜红的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这是一个革命的村庄,也是一个英雄的村庄。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人杰地灵的化寨村先后涌现了著名的进步作家师陀,中共地下党员、大同中学教师王乐超,自幼就参加新四军拂晓剧团、十六岁牺牲的少女英雄王雨琴等一大批投身革命的英雄人物。光荣的革命传统也在潜移默化地滋养着优良的村风民风。化寨村村民以革命传统为根、以革命先辈为镜,尊贤崇德、重教兴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路子。如今的化寨村,既有蛋鸭养殖等传统产业,也有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成长起来的新时代农民,便是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产业英雄。

这是一片精神的高地,也是一片文化的厚土。在化寨村中央,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农家院落,枣红色木门、雅黄色院墙、蓝砖灰瓦、木格窗户,处处都透露着古朴典雅之气,与清新唯美的田园风景相得益彰。这便是由众多乡贤和爱心人士捐资复建的师陀故居。在师陀故居大门处有一副对联——上联:师承天下文臻称国粹;下联:陀志人间笔彩耀乡梓;横批:故居春满。这是由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诗词学会、楹联学会会员,开封梁苑诗社常务副社长于兆福先生撰写的,上下联首字合起来恰好是“师陀”,不仅对仗工整,而且寓意深远,读来别有风味。

这是一段历史的传承,也是一份希望的守护。走进师陀故居院内,踏着灰白砖砌成的庭院小路,看着种满绿植和鲜花的花坛,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与向往。在院内东墙壁上,是革命人物事迹展区,每一块展板背后都是一段动人的故事。无论是师陀的乡土情怀、进步思想,还是王乐超的不畏牺牲、无私奉献,都是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的生动教材。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慕名而来,重温峥嵘岁月历史,汲取爱党爱国养分。在院内西厢房,是文史资料展馆,闻着沁人心脾的书香,让人不由得沉醉其中。我想这便是红廉文化给予人的精神力量。

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守护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和未来的希望。走出师陀故里,淤泥河畔的油菜花开得正艳。一簇簇金黄的花朵,在微风中摇曳,一股清香随之飘来,我的心情也变得明媚而振奋。我相信,等我再次拜访师陀故居,一定会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孙利娟)

责任编辑:段君伟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654c81a3d7e245af943beb4258c8cabc.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