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人如何认识自己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08 10:38:51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中西哲学都把认识自己当作一个终极命题,老子《道德经》中讲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揭示了人贵有自知之明的道理。古希腊哲学把认识自己看作人类的最高智慧。

为何认识自己?

大千世界苦难的根源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自视过高,让自己的欲望远远超越自己的能力,造成自寻烦恼,甚至自我葬送。

认识自己让人避免痛苦。老子《道德经》中讲到人生认知的三个层次分别是区分、避难和启明。德国哲学家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核心观点:人生的智慧不在于追求到多少幸福,而在于避免了多少痛苦。避免痛苦不约而同成了中西哲学的共通点。有些人认为自己贪腐手段高明,组织不会发现,演绎掩耳盗铃;有些人认为自己怀才不遇,组织没有重用,贪腐一泻千里。殊不知,这些都是对自己认知的偏差,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低估了国家和人民雪亮的眼睛,最终自酿苦果,万劫不复。

认识自己让人心存敬畏。德国哲学家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写道,有两样东西,我愈加思索越是感到惊奇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星空因其寥廓而深邃,让我们仰望和敬畏;道德因其庄严而圣洁,值得我们一生坚守。《实践理性批判》解决的是人应该做什么的问题,告诉我们,每人在广袤的宇宙面前极为渺小,犹如尘埃。对待天地万物要有一种谦卑和敬畏之心,绝不可把自己当作万物的主宰者,为所欲为。反观一些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对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国家资源和人民财产毫无敬畏感,任性越过党纪国法的约束,恣意妄为,独断专行,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认识自己让人生命绽放。人往往自我感觉良好。一位哲学家说过,认识自我是一件最难的事,有多少人懂得观察自己?每个人都是离自己最远的人。前几年央视曾有一个节目,几位嘉宾讨论一个人认为自己是天生的好演员,多年来一直在北京电影厂门口苦苦等待演戏的机会,始终没有被伯乐发现,可见到过他的很多人一眼就认为其根本不适合当演员。反之,一个人不是孤芳自赏,而是精准发现自己的天赋,且与时代的发展有机融合,无疑是一朵绽放的鲜花。人世间无论是生活上、还是职场上对自己误判的例子举不胜举,导致事倍功半,南辕北撤,甚至酿成了很多人生的悲剧。

如何认识自己?

认识自已一靠实践,二靠他人,三靠反思。

通过实践认识自己。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人类的实践史。实践是检验真理和认识自我的试金石。中国有句俗语:光说不练假把式,强调的也是实践的重要性。若认为自己是某个行当的高手,应毫无顾虑,大胆实践。若通过实践,效果不错,对自己的认知则是准确的;若通过实践,效果很差,就要反思自我认知的偏差。人往往对自己评估偏高,都认为自己是千里马。包括对自己的禀赋能力、成就地位、人脉资源、社会影响等等。实际上,人对自己的评估具有很强的主观性,往往被一些假象所迷惑。有些人其禀赋能力非常适合从事科研,而其误认为自己是管理领域的高手,结果远远没有达到其意向的高度。

通过他人认识自己。他人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人应该虚心向身边人请教,真心听取不同意见,以便及时帮助自己纠正偏离人生的航道。有些人到达一定位置后,头脑发热,误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完美无瑕,大搞一言堂,最终步入犯罪深渊。《伊索寓言》赫耳墨斯想知道他在人间受到多大尊重,就化作凡人,来到一个雕像者的店里。他看见宙斯的雕像,问道:“值多少钱?”答道:“一个银元。”赫耳墨斯又笑着问道:“赫拉的雕像值多少钱?”答道:“还要贵一点。”后来,赫耳墨斯看见自己的雕像,心想他身为神使,又是商人的庇护神,人们对他会更尊重些,便问道:“这个值多少钱?”答道:“假如你买了那两个,这个算饶头,白送。”

通过反思认识自己。《论语》讲到,吾日三省吾身,以检视自己的不足。职业围棋比赛后,棋手往往进行复盘,旨在发现,赢在哪里(哪一步),输在哪里(哪一步),做到赢得明白、输得清楚,这既是经验教训总结,也是最优化思维的运用,以期下一盘棋能够走得更好。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成功失败背后都隐藏着规律和必然性,只不过有人善于反思行稳致远,有人从不反思无限搁浅。由于自我认知的局限性,很多人好为人师、自以为是。以讲话为例,智者有话要说才讲话,愚者没话找话想说话。英国作家海明威讲道:“人们用两年的时间学会了说话,要用一生的时间学会闭嘴。”

如何实现自己?

实现自己的路径为选对路、抓根本、克难关。

选对方向释放潜能。无论是老子《道德经》讲的以道观之,物无贵贱,还是李白《将进酒》中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都阐释了天下物无废物、人无废材的道理。世上之所以出现阴差阳错、南辕北撤的人生反例,根源在于选错了方向。台湾漫画家蔡志忠3岁发现自己有绘画的天赋,开始习画,15岁成为职业漫画家, 2011年,获金漫奖终身成就奖。莫言凭着其对文学的天赋和勤奋,成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首位中国作家。强调努力没有错,一切好日子都是奋斗得来的,但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大道至简不负韶华。历史的长河中,人的一生犹如闪电转瞬即逝。因为短暂才弥足珍贵,值得尊重。以人均寿命80岁为例,前20年在受教育,后20年转入养老,区区算来人的黄金时间少的可怜!什么都想做,极有可能什么都做不好。人生需要做减法,在有限的生命画卷上必须冗繁削尽大道至简,找到专属自己的领域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绘出精品。王羲之的“字”、郑板桥的“竹”、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之所以誉海内外、价值连城,在于作者用毕生的专注成就了旷世经典。作者因经典而延长生命,流芳百世。

勇毅前行成就自己。德国哲学家尼采讲到,一帆风顺固然令人羡慕,但逆水行舟则更令人钦佩。其有一句名言更是响彻世界鼓舞人心,杀不死我必使我更强大。尼采哲学的核心观点,人要勇敢地成为自己,忠实于自己,对自己的生存负责,真诚地寻找人生的意义。生命的本质在于不断地自我超越。强调人的自我创造,是马克思、尼采等许多现代哲学家的共同立场。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不能重来。作为中国人,更应该从伟大的百年建党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躬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时强调的,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袁伟)

责任编辑:段君伟

原文链接: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846c578a02c24c86a37d99fcbe2ad271.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