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焦裕禄是忠诚勤政廉洁的典范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9 10:13:18 【字号: | 浏览量:

焦裕禄是忠诚勤政廉洁的典范

廖海敏

来源:开封日报

 

焦裕禄对党忠诚、一生廉洁、全身心地干事创业,是忠诚勤政廉洁的典范。深刻理解、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对于开展好“一学两争三优”活动,加快开封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焦裕禄始终忠诚于党,心中有党是焦裕禄精神的一个特质。焦裕禄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挖过煤,扛过长工。抗日战争胜利回到家乡后,了解到共产党一心为劳苦大众谋利益,他便三写入党申请书,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刻苦学习《毛泽东选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革命理论书籍,自觉用革命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树立了牢固的宗旨意识,以高昂的革命热情努力为党工作。不论在哪里,他都像一粒生命力顽强的种子一样,在那里生根必芽。当党组织告诉他,要把他派到最苦、最穷、最困难的兰考时,他不仅没有以自己身患肝病为由拒绝,更没有灰心丧气,反而感谢党组织把自己派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在兰考,他以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对党忠诚的英雄壮歌。

焦裕禄一生廉洁奉公。他严于律己,下乡调研与群众吃住在一起,住牛屋、吃农家饭。他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沾国家集体一分一厘。他为兰考的一个集体渔场操了不少心,还经常去参加劳动,渔场为了感谢他,让身患肝病的他补补身体,就派一名职工用水桶装了10多条活鱼送到他家。他问清来龙去脉后,要家人马上将鱼送还渔场。他家风极严,儿子“看白戏”,他不仅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还督促儿子及时补交了戏票钱。他亲自起草并主持县委通过“干部十不准”,为干部立了严规。在焦裕禄工作过的洛阳、尉氏,尤其是在他曾担任县委书记的兰考,这类的故事还有很多。

焦裕禄全身心干事创业。焦裕禄加入革命后的历史,就是一部全身心干事创业的光辉史。在洛矿,他领导一金工车间攻坚克难,成功制造了国内第一台直径2.5的卷扬机,为新中国工业交上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到兰考任县委书记后,面对“三害”肆虐、面对多重困难,他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带领群众开展了治理“三害”促发展的伟大事业。在短短的475天里,他用一双铁脚板和一辆旧自行车,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他带领干部、技术员和老农参加120多人的“三害”调查队,对全县进行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使县委基本掌握了水、沙、碱“三害”发生、发展的规律。在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主持县委会拟出了《关于治沙、治水、治碱三五年的初步设想草案》。他通过翻淤压沙、翻淤压碱、种植泡桐固沙等试验,找到了务实简便有效的治理“三害”的方法,使兰考走上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发展之路。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他以自己的重病之躯带领兰考人民,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业绩。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