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关于开封市审计局《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解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7 11:46:59 【字号: |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和管理,提高执法记录仪使用效能,有效减少执法风险和执法信访、投诉,维护审计人员及当事人合法权益,开封市审计局出台了《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规定从执法记录仪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监督管理等几个方面,对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管理进行了规定和明确,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首先,执法记录仪可以真实记录执法过程,为依法审计提供强有力的证据。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压力,执法记录仪的存在可以有效地约束执法人员的行为,避免滥用职权和违法执法的情况发生。同时,执法记录仪所记录下来的视频和音频材料可以作为严密的证据审计提供客观、真实的判断依据,确保审计的公正审理和合法处理。

次,执法记录仪可以提高执法效率和工作质量。传统的执法方式需要执法人员凭借记忆来回忆案件的细节,容易出现记忆遗漏或者错误的情况。而执法记录仪可以一次性记录下所有的细节,不仅可以提高案件处理的效率,减少错误的发生,还可以提高执法人员的工作质量,确保执法结果的准确和可信度。

提升执法效率与公正性的重要利器

此外,执法记录仪可以有效地保护执法人员和当事人的权益。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和当事人之间可能发生争执和冲突,执法记录仪的存在可以起到平抑和调停的作用。执法记录仪所记录下来的视频和音频材料可以作为调查和解决争端的依据,确保执法和调解的公正性和公正性。


相关链接:https://sjj.kaifeng.gov.cn/index.php/news/view-48-6753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