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开封市审计局打好“组合拳”助力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27 17:03:3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行政事业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作用,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开封市审计局从深化认识、加强指导、选树典型、队伍建设等四个维度发力,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再提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利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培训会、内审指导监督工作微信群等学习党中央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引导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审计全覆盖和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是细化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再加强。定期开展市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调查统计,对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和工作成效等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内部审计工作现状。依托统计汇总结果,查找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指导监督。对于尚未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发放相关政策文件和指导用书,督促有关单位按照要求积极完成内部审计机构设置。截至目前,市属各单位已全部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对于内部审计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单位,通过实地指导、集中培训、一对一座谈等方式,帮助解决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个性、共性问题,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强化正向激励,干事动力再释放。一方面,加强对全市各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正向激励。对内部审计工作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按照河南省内部审计协会对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要求,做好“双先”评选推荐,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荣誉,激发内部审计工作动力。另一方面,重视对全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激励表扬。市局不定期赴县区审计局开展调研,对其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和发挥实效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分析,评选出全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助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提档升级。

四是优化人员培育,指导队伍再充实。高度重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队伍自身建设,及时调整人员配备,挑选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审计干部作为专职人员,负责全市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具体推进。推行“师带徒 传帮带”培养方式,开展审计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8次,举办“金审杯”职业技能大赛4次,增强专业素质,促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能力提升,保障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顺利开展。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