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通许县审计局多举措开展乡镇决算审计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08 10:10:1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通许县审计局

2023年,为规范乡镇财政管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通许县审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全县乡镇决算审计。审计过程中,坚持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通过聚焦审计重点,明晰审计方向,突出审计重点,坚持以研促审、研审结合,抓实审计工作,助推乡镇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谋划,贯通协作“助审”。坚持全局一盘棋的思想,科学统12个乡镇决算审计和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审计,打破科室限制,统筹全局力量组成审计组,实现一次审计、多项内容,避免重复审计和资源浪费。

二是做好审前调查,确定审计重点。通过审前调查,了解镇政府财政预算收支,资产、负债的真实性,任期内发生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规范性。根据调查结果,分析确定审计重点,不打无准备仗。

三是改进审计方式,研审结合“促审”。在审计过程中,跳出传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思维约束,通过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的听取意见,收集审计信息。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成果,提高审计效率,提高审计质效,使传统型审计向研究型审计转变。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能力。乡镇审计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政策性强,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磨刀不误砍柴功,审计部门应组织审计人员进行法律、经济管理、计算机、工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积极鼓励审计人员通过网络进行自学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

五是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审计的后半篇文章,建立问题台账,对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等进行责任分解,提出相应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措施,限时抓好整改落实,有效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