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依法行政

禹王台区审计局 四项措施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30 15:19:3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禹王台区审计局

2023年,禹王台区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一、强化依法审计。审计项目皆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定实施,对审计处理处罚和其他事项按规定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履行法定告知程序,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发生。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8个,审计查出问题金额73967.58万元,查出非金额计量问题83个,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60余项、建章立制20余项,向区纪委移送线索3条,移送人员2人,移送处理金额79.57万元,选派2名审计人员参与区委巡察工作,有效发挥审计专业优势。

  二、规范制度落实。出台《审计业务会议规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充分发挥审计业务会议作用,进一步加强审计过程控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依法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按照规定代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在区政府官网向社会依法公开年度审计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严格规范执法。创新编制局内部《审计法律法规汇编》,人手一册学习落实,依照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行为;积极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学习和考试,按法定流程取得执法资格,目前我局执法岗位比例超过80%,同时建立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定期清理执法人员资格,对于调离执法岗位或退休人员,及时予以注销。2023年,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未发生滥用职权、越权执法等现象,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四、加强宣传引导。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党组会议、“党日活动”、理论学习等,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通过集中培训、集体讨论、网络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法治综合素质。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