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赴通许县扶贫审计组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完善脱贫保障措施 确保贫困人员“真脱贫”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03 11:44:13 【字号: | 浏览量:

赴通许县扶贫审计组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完善脱贫保障措施 确保贫困人员“真脱贫”

 

来源:经责办

 

近日,开封市驻通许县扶贫审计组审计该县玉皇庙镇西陈集村提供的到户增收项目档案资料时发现,西陈集村村委会与本村64户贫困户签订的入股光伏发电项目合同,只反映了五年合同期内每一贫困户共得红利5500元(含入股本金5000元)。审计组据此分析:如果每一贫困户在五年内只得5500元红利,除去本金5000元,实际只有500元的利益,其收益比银行的存款利息还低;持有同样的本金,与本县其他乡镇的贫困户参与农村合作社入股分红相比,每年每户明显少收入400元;五年合同期满后,如果64户贫困户仍未脱贫怎么办?五年前由贫困户到户增收资金投资建成的光伏发电站,五年后的收益如何分配?是属于全村集体所有还是继续分配给贫困户?

带着诸多疑问,审计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一是进村入户走访。主要调查贫困人员的家境现状、年收入情况以及和村委会签订的相关脱贫合同协议等。二是与村委会领导座谈。主要是咨询以上疑问,调查和了解对本村贫困人员的脱贫情况等。

审计组通过深入实际调查发现:该村村委会为了帮助本村64户贫困户脱贫,经召开群众大会研究和经过贫困户人员一致同意,利用64户贫困户到户增收资金32万元投资建设一小型光伏发电站,投资不足部分由建设方垫资,建成运行后五年内返还投资款项。至于五年后的利益分配情况,村委会只是向群众做了继续用于贫困人员的口头说明,并没有与贫困人员签订正式协议。审计组认为,为了让贫困人员安心和放心,村委会应该与贫困户再签订一份正式协议。为此,审计组现场说法,由镇党委书记、镇长、镇党委副书记等领导参与见证,西陈集村村委会与本村64户贫困户又一次签订了《关于光伏发电站完成投资还款后的经济收益完全用于贫困户分红的协议》。该协议的签订,不仅是进一步完善了脱贫的保障措施,更重要的也是给贫困户群众的承诺,以确保他们将来能够“真脱贫”。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