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开封市审计局“三个导向” 奏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强音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6 11:13:23 【字号: | 浏览量:

近日,开封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三个思维”导向,扎实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调查,为奏响“黄河大合唱”的“开封强音”贡献审计力量。

“一盘棋”思维导向,系统科学组织。审前组织召开动员会,召集各县区审计局负责人和全体参审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把牢审计方向。按照省审计厅要求,抽调市、县(区)审计骨干组建“专家团”,第一时间外派审计组赴濮阳开展交叉审计,除常规的审计、会计、计算机技术人员之外,还充实了水利、环保、林业等方面的专家人员,打破以往审计组人员从始至终的固定分工模式,结合人员业务专长灵活调整,精准匹配工作需要,形成“左右推动、整体行动”的工作格局。

“强统筹”思维导向,同步同频推动。根据审计对象所在区域划分审计小组,将专项审计与正在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等统筹融合,做到同步实施、相互促进、成果共享。同时,加强与省审计厅审计组交流配合,定期召开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对审计项目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再强调、再部署。市局项目督导组定期对各县区审计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指导,保证审计任务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重创新”思维导向,提升审计质效。探索多类型、多专业、多视角整合分析的审计方式,不拘泥于传统的审阅、计算、分析等方法,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地理信息技术等方法,挂图作战,将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同步实施,通过思维导图、树状图、表格台账等形式,详细标注审计发现问题疑点、疑点之间的关联、疑点查证路线、待核实的疑点情况等,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对审计涉及项目开展全方位审查,一体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