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开封市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络视频会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2 11:35:0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官网)


  “病人现在情况怎么样?发烧到多少度?什么时间从武汉回来的?在武汉是否接触过已发病者?把患者的检查报告传过来看一下……” 

  “是否胸闷、恶心?肚子胀吗?食欲如何?痰是什么颜色?请把舌苔、舌根图片发过来看一下……” 

  市、县专家网上“面对面”会诊 

  2月1日9时30分,在市卫健委二楼视频会商中心,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祎捷,专家组成员市中心医院呼吸重症科副主任医师郎波、市中心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医师钱伟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中医主任医师庞国明,市疾控中心专家梁月通过云视频对正在杞县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的3位患者进行视频会诊。经过前几天的调试,我市视频远程会诊从今天正式启动。 

  会诊中,专家组成员通过对患者各种检查指标的分析,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提出进一步的中西医治疗方案。最终,按照国家卫健委新修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专家组判定会诊的3个病例均为疑似病例,需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工作。

50名拔尖专家勇当战“疫”先锋 

  据了解,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1月22日成立,由我市呼吸、重症、影像、疾控、检验、中医、儿科、神内、心内9个专业的50名拔尖专家组成,担负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疗救治培训、巡诊督导、疑难病例会诊、重症病例救治等工作。

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乔俊梅告诉记者,为了不断完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流程,使专家组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会诊,提高会诊效率,减少交叉感染,我市创新会诊模式,及时开通了市、县两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云视频,实现视频会诊。 

  据介绍,视频会诊正式启动后,我市将执行专家组工作例会和首诊负责制,市级专家组每周五16时30分召开周例会,通报市级专家组会诊情况及确诊病例,及时对专家会诊中发现的问题及需改进的地方进行会商。凡经市级专家组确诊的病例,实行首诊负责制,即首诊专家负责确诊患者的全程治疗指导,诊疗方案和病情进展情况要按时上报市卫健委。截至目前,市级专家已出诊19次,视频网络会诊7次(试运行6次、正式运行1次),派出专家87人次,共会诊病人48例,当场排除15例。(记者 胡海娟)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