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十四五”现代供应链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01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构建现代供应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将全面提升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水平上升为国家战略。

“十四五”时期是开封市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的关键五年。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十四五”现代供应链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全市供应链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开封市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水平,保障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配置,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推动开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专项规划。

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工信、财政、商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起草了《规划》草稿,并在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了社会意见,根据各方面反馈意见认真修订完善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

二、《规划》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数智化、绿色化、自主化、可控化为方向,以供应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关键,以完善网络、搭建平台、畅通金融为路径,创新发展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施供应链重点领域创优增势工程,着力提升重点产业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高效协同、安全可控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推动我市产业进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着力打造郑州都市圈供应链新兴增长中心,为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支撑。到2025年,基本建成创新驱动引领、全链高效协同、自主安全可控的现代供应链体系。

三、《规划》的内容和重点任务

《规划》共9章37节。第一章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包括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3节;第二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总体布局和发展目标5节;第三章建设提升制造业供应链,包括聚集产业优势资源提质发展传统产业供应链、加快产业协同布局培育提升新兴产业供应链顺应产业发展趋势谋篇布局未来产业供应链3节;第四章优化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包括发挥特色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供应链、提升质量效益积极构建现代粮食供应链构建管理平台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链条融合发展4节;第五章培育壮大供应链市场主体,包括壮大供应链龙头骨干企业增强“链主”带动效应、做大做强国资国企提升供应链竞争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供应链精细化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优化供应链生态格局4节;第六章持续提升供应链网络效率,包括打造区域性供应链枢纽、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现代物流新业态、强化区域物流协同联动发展4节;第七章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包括创新技术应用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创新服务平台强化供应链服务支撑、创新流通循环推动供应链绿色发展、创新金融支持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4节;第八章对接融入全球供应链,打通国际供应链进出口通道、提升开放平台供应链服务水平、完善外贸产业供应链体系、推进供应链项目精准招商、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5节;第九章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推进试点示范、营造良好环境等5节。

四、《规划》有关要求

(一)紧盯发展目标。力争在化工、农副产品加工领域培育2个千亿级产业供应链,在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现代家居、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6个500亿级和若干个百亿级产业供应链,培育10家以上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现代供应链重点企业。供应链融资信贷余额比“十三五”末翻一番,成为全省领先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力争培育10家省级供应链综合服务示范企业,打造全省重要的供应链服务外包基地。力争10家企业进入省级百强示范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00亿元,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交易额突破5.4亿美元。

(二)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财政资金对供应链领域的支持力度。建立供应链重点项目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支持政府投资基金加大城市基础消费和重点产业供应链领域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供应链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对于符合条件的供应链项目优先给予用地保障。

(三)营造良好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辟“绿色通道”,下放审批权限,大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的集中审批、集中办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深化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员”“特派联络员”制度,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创新政务服务手段,加强业务指导,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