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市建设规划落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01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民政府网

     4月11日记者获悉,为切实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提升自贸区等平台载体开放功能,根据《开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要求,开封市发布《开封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开封综合保税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获批,开封海关开关运行,开封市成为全省同时拥有自贸区、综保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等高层次开放平台的3座城市之一。开封市紧扣制度创新,形成了123项改革经验,省级复制推广24项,探索出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制度创新案例,成为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亮点,创造了制度创新的“开封模式”。在此期间,开封市不断深入实施重点产业招商与双招双引工作,出台了《开封市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十四五”期间,开封市开放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与短板。开封市应抢抓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重大机遇,积极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体系,妥善化解开放发展的各类风险与挑战,充分发挥区域特色优势和综合竞争优势,补齐开放强市建设短板和不足,深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规划》要求,进一步落实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此外,要大力推广数字技术应用,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业态创新,统筹推进经济领域开放与社会领域开放。在原本的基础上,实现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开放影响力不断增强,开放竞争形成新优势。

  《规划》强调,开封市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积极对接四条丝绸之路,深度参与豫京战略合作,加强境外地区经贸合作交流,提升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水平全方位推进出市、出省、出境、出海通道建设,加快完善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运立体发展的综合国际和区域物流网络体系,探索建立开放通道可持续发展机制,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构筑畅通的国际综合通道和双循环流通节点,打造都市圈东部开放枢纽支点,构建内陆开放新枢纽门户。

原文链接:https://www.henan.gov.cn/2023/04-13/2723976.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