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快讯

不会搞审计的侦察兵不是一个好侦察兵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7 17:53:19 【字号: | 浏览量:

不会搞审计的侦察兵不是一个好侦察兵

——审计署《我的审计故事》征文

刊于2018727《中国审计报》

 

来源: 经贸科(周继岭)

 

十年前,我和大多数转业干部一样,转业到地方时曾经面临过很茫然的选择:在可选择的单位中,我适合到什么单位?我能干什么?就是在这么茫然中我选择了当时“审计风暴”影响力挺大的审计部门,200812月,我正式到开封市审计局报到上班。当时,单位比较缺少审计专业人员,出于早锻炼、早培养的目的,局领导要求把新进的转业干部全部直接分到业务科室,边干边学。

刚到科里,一位老同志告诉我,可以先从熟悉审计项目档案开始学习,从审计项目档案中可以了解到整个审计项目的工作程序,之后就知道怎么“跟着走”了。看了几本卷宗,我好象悟出了什么:转业之前,我干的是侦察兵,侦察兵也有一套“工作流程”:“渗透敌后侦察搜集情报,然后通过对情报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地分析判断,得出可靠有用的情报,归纳整理形成敌情报告上传给指挥层”。审计工作流程不也是这样吗:“对财务资料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确立审计重点、疑点,发现虚假的、违规的情况予以揭示,归纳整理形成审计报告上报上级”。与侦察任务相比,审计不需要先渗透侦察搜集“情报”,“情报”是现成的财务资料,也不需要“抓舌头”,一般情况下被审计单位都是积极配合,比当侦察兵的工作似乎简单多了。悟出这么个道理,让我对干好审计工作开始信心满满。

道理似乎挺简单,但实际干起来可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从未接触过财会知识的我看懂眼前的财务“情报”谈何容易!借贷方向搞不懂,资金流向搞不懂,净资产和所有者权益的概念搞不懂,还有各种完全陌生的财政财务制度、法规等等,一个个似乎全成了敌人的“关卡哨所”。在困难面前,我有些失望与彷徨,也有些后悔选择对专业知识要求如此高的审计部门,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还能不能跨过专业知识这道坎。毕竟在部队服役将近二十余年,转业时年龄已近四十,人生学习知识的最好年龄段已经过去,从零开始再去学习一门完全没有一点儿基础知识的专业,我能行吗?后来,还是部队岁月中赋予我的不服输的战斗精神战胜了我的怯懦心理。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我下了一个决心:考审计师。当时,促使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确定一个具体目标,以考促学,给自己创造足够的学习压力。后来的事实证明考审计师的学习过程让我获益匪浅。相关的学习资料基础性、系统性、实际操作性都很强,对我来说,一旦通过考试,胜任审计工作的能力会得到一次很大的提升。考试学习期间,我系统学习了审计专业相关知识和审计专业技术知识。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我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业余时间。针对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我几乎问遍了身边专业较强的每一个年长的、年轻的同事。最终我以较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取得了“中级审计师”职称。从此,看懂审计“情报资料”对我来说已不再是难题,而且,在部队多年的工作经历,尤其是侦察兵经历和部队行政工作经历,让我常常喜欢从“条令条例视角”、“侦察兵视角”、“行政视角”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并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成“审计建议”“审计参阅”“审计观点”呈给被审计单位、领导决策者或发表在审计刊物上,现在,已有多篇建议、观点和文章被“采纳”、“批示”和“刊发”。担负审计项目查出的多起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被作为案件线索移送纪检、司法部门。担任审计组长实施的多个审计项目被评为省、市优秀审计项目。

转眼间,从“侦察兵”转身“审计师”工作已经十个年头,在审计局中层领导岗位上也已工作数年,每当有老战友在一起交谈,我常开玩笑又不乏自豪地说:“我是团级转业干部到地方后考取审计师的第一人”,“不会搞审计的侦察兵就不是一个好侦察兵”。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