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医防大咖谈流感丨新型流感疫苗应对“免疫老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8-04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新华网

随着人们对健康和疾病意识的提高,对优质疫苗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近日,新华网《医防大咖谈流感》栏目邀请了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曾祈殷医生,他介绍,在香港,有灭活流感疫苗、减活喷鼻式流感疫苗和重组流感疫苗可供选择。曾祈殷表示,香港地区逐年积极优化流感疫苗接种的建议,使用不同技术的疫苗以提升免疫接种率和保护力。2013—2014年度建议使用四价疫苗,2017—2018年建议使用鼻喷式疫苗,到2021—2022年重组四价疫苗被推荐作为优先选择。

曾祈殷表示,创新疫苗如重组四价流感疫苗抗原含量是传统鸡胚疫苗的3倍,可对50岁及以上人群,提供30%额外保护,对H3N2的免疫原性更高。安全性方面,重组四价流感疫苗安全性与标准剂量四价流感疫苗相当。“与传统鸡胚疫苗相比,创新疫苗如重组四价流感疫苗生产周期更短,可灵活应对流感疫苗需求的波动性,且可稳定供应。”曾祈殷说。

由于老年人因流感而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同时老年人因为免疫功能下降更易出现一些疾病,此外随着免疫功能下降,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应答水平也是下降的,出现“免疫老化”,因此老年人需要免疫效果更好的疫苗来抵御流感病毒。

曾祈殷介绍,在香港,居于养老院人士可接种灭活或重组流感疫苗。若能获得供应,老年人应优先选择能为老年人提供较佳保护的重组流感疫苗。

曾祈殷表示:“随着大湾区建设加快,越来越多港澳人员前来湾区内地城市居住定居,但目前疫苗的差异会需要经常往返。希望在港澳已经上市的疫苗也能尽快在大湾区使用,惠及更广泛人群。”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health/20230803/5b85d365f2274f47b6b6605054b0daa4/c.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