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我国多渠道构建猴痘监测预警体系 重点人群做好防范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21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近期,随着亚洲部分地区出现猴痘病例增多趋势,我国北京、广州等个别城市也出现了少数病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组织专家进行解读。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多渠道构建猴痘监测预警体系,持续开展风险评估和及时报告,下一步将加强对重点人群健康教育,推进重点人群做好防范、及时就诊。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施国庆表示,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导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猴痘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进入人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22年5月份以来的猴痘疫情,感染人群基本是有男男性行为的人群,以及他们的关联人群。

据悉,为及早发现病人,我国多渠道构建猴痘监测预警体系,包括做好入境人员监测;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皮肤性病门诊、艾滋病咨询检测门诊发现猴痘样病人后及时询问流行病学史,及时采集标本送相关实验室检测;对重点人群,例如有男男性行为的人群进行健康教育,明确一旦出现症状要及时就诊。

根据《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为预防感染猴痘病毒,出入境人员和涉疫地区人员,需关注所在国的猴痘疫情信息,在猴痘地方性流行地区,尽量避免与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包括患病或死亡的动物)接触。同时,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疹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health/20230621/e1977e71a0234ec48055bea9e9cd6b85/c.html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