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学雷锋从“邻”开始 让人耳目一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06 12:47:07 【字号: | 浏览量:

学雷锋从“邻”开始 让人耳目一新

来源:开封日报

范子军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国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志愿者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用志愿服务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据31人民网)

三月春风拂面来,转眼又是“雷锋季”,新一轮“学雷锋”热潮已然掀起,各地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传承、弘扬永恒的雷锋精神,而且不乏富有创意的尝试。倡导“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主张学雷锋从“邻”开始,不失为务实的学雷锋举措,让人耳目一新。

民间有句俗话:邻居好,赛金宝。从身边做起,从关爱邻居做起,“邻里相携”、“邻里相帮”、“邻里相扶”、“邻里相助”、“邻里相悦”,倘若人人都从“邻”做起,让“对邻里好”和“邻里好”成为现实社会一道亮丽的常见风景,“雷锋”不就时刻在我们的身边吗?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水泥森林的阻断,生活、工作节奏的紧张,多种因素导致“邻里隔膜”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门对门也形同陌路人,难得一起说说话、交交心,更别奢望对方有什么困难可以帮上一把了。

有道是,远亲不如近邻。现代社会更需要有爱相伴,除了家人的交流和爱护外,邻里之间的关爱则显得触手可及。对于对特殊群体、对象的爱心相助、慷慨驰援、见义勇为,精神固然可贵;出于热心、关心和爱心,打破“邻里隔膜”,经常串串门、谈谈心、帮帮忙,让“做好事”成为邻里之间常见的自主和自觉,不同样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守望和接力吗?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