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学雷锋要突出行动本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1970-01-01 08:00:00 【字号: | 浏览量:

学雷锋要突出行动本质

35是“学雷锋纪念日”,每到此时,全国各地都会掀起学习雷锋的高潮。但眼下一些地方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却有流于形式主义之嫌。选一个日子、挤半天时间、联系一个单位,或者走进困难群体当中,搞搞卫生、送点儿财物,就算是学雷锋了。学雷锋活动似乎成了一个呆板的模式,这与当前上上下下反“四风”的氛围不相协调。笔者以为,学雷锋要突出行动本质。

一忌片面肢解。雷锋精神是一个整体,是不可分离割裂的。雷锋精神的“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从这个根上生长出来了枝枝叶叶,如“钉子”精神、助人为乐、艰苦奋斗等。有的人学雷锋,没有全面系统地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而是为了方便,什么方便就学什么,什么容易就学什么。这样学,就背离了雷锋精神的主旨。

二忌应景作秀。“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句戏言所揭示的问题,恰恰反映了今天我们某些单位和个人在学雷锋活动中的一种心态,即把它当作过节一样,应应景、作作秀,使学雷锋活动徒有虚名甚至弄虚作假。

三忌脱离现实。学雷锋不是简单地读《雷锋日记》或《雷锋的故事》,而是要与时俱进,使弘扬雷锋精神具有我们这个时代的鲜明特色,把学雷锋同现代社会的进步方向联系起来,把学雷锋同我们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如果脱离现实,搞空对空,就有悖于学雷锋的初衷。

四忌光说不练。行胜于言,学雷锋不在于口号喊得多么震天响,而在于究竟干了多少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事情。倘若光说不练,停留在“动口不动手”的状态,或者光强调让别人学,自己却无动于衷,这样非但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为人诟病、遭人侧目。

学习雷锋不需要轰轰烈烈的形式,而是要融入平常的生活当中,突出实践特色,突出行动本质,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学习雷锋不是作报告、喊口号,而是需要切切实实的行动,把雷锋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集小善成大善,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释放人们的向善本能。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