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十转干部作风10:转出发展新气象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23 17:25:35 【字号: | 浏览量:

转出发展新气象

——十转干部作风之十

来源:开封日报

  

核心提示

当前,全市干部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市上下精神振奋,干劲十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喜人,各项事业喜报频传。

干部能力进一步提高。“学整树”活动整治平庸提能力的效果正在显现。精神懈怠、平庸无为者越来越少,精神不振、能力不强、创新不够等突出问题正得到解决,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正确执行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勇于创先争优、善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得到提高。

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学整树”活动整治懒惰提效率已初见成效。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大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少了,执行不力、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现象少了,大家以昂扬的斗志和实干精神,使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工作效能得到提升。

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学整树”活动整治涣散正风气,工作人员的纪律观念强了,心浮气躁、管理不善、自由散漫、贪图享受者少了,大家把思想、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投入到求实求效中去,投入到完成全年目标上来。

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学整树”活动整治软弱强责任,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成为主流,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封人民正瞄准发展目标,信心百倍,阔步向前。

 

经济建设捷报频传

经济发展主战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开封发展应天时、秉地利、聚人和,风生水起,风鹏正举。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持续求快”总基调,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多策并举、负重前行,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我市经济保持高位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得到改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开封正在快速崛起,社会各界对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开始刮目相看。市四大班子精诚团结,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务实重干;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密切配合,奋力拼搏,全市上下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10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526.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7%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1.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0%1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7.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6%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倒退。全市党员干部正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自加压力,只争朝夕、风雨兼程、砥砺奋进。

 

创先争优典型多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体现。关键在抓落实、抓具体、抓出成效,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今年,市司法局进一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务实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强化人民调解、筑牢维稳防线、创新组织形式,以“小网格”实现“大管理”。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新建立4个医疗纠纷调委会、9个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3个劳动争议调委会、两个教育纠纷调委会、1个物业纠纷调委会、1个土地纠纷调委会,我市新型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市司法局将法律援助受理点的设立从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扩展到工会、妇联、老龄委、残联等组织。以“法律援助服务为民创先争优年”和“便民服务示范窗口”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为民服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暖心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0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8%;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1746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743.5万元,做到了“应援尽援”,切实保障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顺河回族区拥有全市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棚户区的大量存在已经成为关系到开封东区发展的重大问题。自“两改一建”工作开展以来,顺河回族区建设局局长李颢就已经没有了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概念。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是被征收户的一个电话,哪怕手中已端起饭碗,李颢也会立即赶过去,为被征收户提供各种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从第一次入户做工作,到被征收户搬走,他们少则跑十几趟,多则30多趟。李颢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辛苦就是技巧,辛苦就能换来成绩。”

每一个被征收户在签完字后,李颢都带着工作人员亲自陪同被征收户选择安置房,并多方帮助他们寻找出租房。同时,积极帮助低保户、生活困难户申请子女上学助学金,解决其实际生活困难。像这样埋头工作、甘于奉献的事迹,在“两改一建”工作中不胜枚举……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学整树”活动的要求,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工作效率提高了

效能是推动工作的目的,效能是检验工作的标准。

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立一年来(截至201211月),已受理完成交易项目779项,土地交易、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总交易金额100多亿元。其中,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共交易715项,节约资金6.3亿元;产权交易和土地交易共64项,增加财政收入5761.38万元。在市某登记办证大厅装修项目招标中,施工预算近400万元,经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投标后,装修经费实际使用仅170万元,减少了2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有关单位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固化交易环节,压缩备案时限。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做到“程序不减周期缩短”,如招投标文件备案事项时限,根据具体事项不同,由原来的备案资料齐全后平均需要7个工作日减少到现在的即时办理,最多4个工作日;土地交易备案事项,由原来的平均5个工作日,减少到现在的即时办理,最多不超过两个工作日;产权交易事项备案由原来的平均20个工作日减少到现在的7个工作日内。为提高统一收取和退还投标人保证金效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与有关银行协调,减少转账时间,加快投标人资金周转速度。

首问负责制是指被服务对象到各单位办事、举报、投诉、咨询、查询等,按照内部业务分工,明确职责,接受询问或办理的首位工作人员必须负责解答、办理或移交经办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办理的制度。被服务对象通过来访、电话咨询、反映问题、投诉或举报的,各单位首位接洽、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

兰考县卫生部门坚持首问负责制,首问责任人对属于职责范围内或者能够办理、解答的,应及时给予办理;对手续、材料不齐全者,讲明原因,告知需提交的手续、材料及注意事项;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或者不能够办理、解答的问题,主动热情地将参合农民引荐给能够解决问题的岗位人员。该县组织新农合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补偿的农民,做到了“来有迎声、问有应声、走有送声”。兰考县卫生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的做法得到了省卫生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形成务实重干之风

王守仁的《传习录》说:“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务实重干,犹如深水静流,能量无穷。务实,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是树立良好形象的关键。

通过开展“学整树”活动,市委农办全体工作人员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达到了激励先进、弘扬正气的目的,有效激发了机关全体人员创一流、争上游的积极性。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形成了奋勇争先、蓬勃向上、求实求效的良好局面。

市委农办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亲临农村一线,搞调研、摸情况、理思路。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及“两大开发”工作现状。倾听农民呼声,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检查项目工程和资金落实情况。及时组织人员对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及“两大开发”工作进行深入、细致、准确地分析与总结。根据新形势,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两大开发”工作。

在市委农办和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启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62个,累计建房11422套。扶贫开发争取上级财政资金4165万元,整村推进“雨露”计划、科技扶贫等各类扶贫项目正在积极实施中。农业综合开发争取土地治理项目5.1万亩,项目总投资5718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992万元,项目建设正在顺利实施中。争取产业化财政经营项目13个,财政资金819万元。

兰考县仪封乡结合“学整树”活动,把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公开、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筹措资金建成并启动高标准便民服务中心,为全乡群众提供公开、公正服务,进一步推动了该乡“学整树”活动深入开展。该乡便民服务中心占地100多平方米,设置土地规划、民政、劳动保障、财税4个服务窗口,配备电脑、电话、打印机等必备的办公设备,实现网络化办公。为真正实现公开,方便服务群众,该乡在中心大厅放置群众休息椅12把、饮水机1台、监督牌5块、意见箱1个等便民服务设施及服务卡、联系卡、服务指南、业务流程等以服务为内容的明白卡。该中心启动以来,坚持“服务环境温馨化、服务方式程序化、服务标准规范化”的服务准则,遵循“符合条件立即办、多头管理协调办、电话咨询预约办、上级审批可代办”的服务承诺,真正方便了老百姓,受到全乡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群众满意度更高了

“学整树”活动效果好不好,群众来评判;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市民可宗良说,“学整树”活动指出了干部队伍作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统一了干部思想,增强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干部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部门之间支持配合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单位内部团结协作的多了,钩心斗角的少了;积极出主意提建议的多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少了;干部深入基层的多了,浮在上面的少了;讲实干的多了,说空话的少了。“学整树”活动扬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风帆,让全市人民看到了开封的希望与未来。

网友“汴水悠悠”说,“学整树”活动很给力!开封全市干部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剖析,自觉对照重点整治的“庸懒散软”问题进行深挖细查。针对这些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剖析缺点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强化整改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党员干部把转变作风落实到察民情、解民忧、助民富等工作中,“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明显减少。

市民邢广阔说,尽管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呈现出放缓的趋势,但开封的经济增长却呈现出持续求快的强劲势头,这既源于政策机遇叠加等外部有利因素,更重要的是,目前开封干部群众的发展愿望空前高涨,发展目标空前一致,发展干劲空前强大。“学整树”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增强发展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网友“北方太阳”说,现在到许多单位办事,明显感到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改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有了“效能问责”这把向“庸懒散软”开刀的“利剑”,有了公开承诺等“硬杠杠”的约束,以往那种“进门等半天,办事要看脸”的情况近段时间几乎没有遇到过。虽然“学整树”活动快要结束了,但他希望活动中形成的好风气继续保持下去,好的做法和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引领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号角。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全市党员干部正以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投入到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翻番”、推进开封快速崛起的工作中。

市发改委主任田广山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发展和改革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市发改委干部职工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破解难题,谋划发展,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认真做好在郑汴一体化、产业集聚、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业、农业、民生等各重大领域的牵头工作,切实履行职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各个领域、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精力集中在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市财政局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开封快速崛起的目标上来,立足本职工作,自我加压、扎实苦干、锐意创新、全力以赴,以显著的工作业绩为‘十二五’期间财政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当前恰是年末岁尾,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是重中之重。市财政局正认真分析财政经济形势,找准财政工作中的问题,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加大工作督导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市财政局局长安洪海告诉记者,“市财政局将积极建设财政文化,对在长期财政工作中创造、积累和形成的历史、经验、文学艺术、行为准则、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等进行认真总结和提炼,形成具有开封特色的财政文化,以凝聚干部职工的战斗力,提高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改善部门形象。”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金涛说,新的一年,市工商联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继续搞好工商联的品牌工程“双百工程”和“民企光彩行”系列大型公益捐赠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商会平台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在法律维权、信贷融资、政策环境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加大服务力度;围绕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联合调研活动,并力争取得研究成果。

市科技局局长牛西岭说,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最新要求,下一步我市科技工作将围绕建设创新型开封、以集聚优势科技资源、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打造科技创新主体、完善创新服务体系为手段,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大力推进支柱产业振兴升级、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民生科技发展,全力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500多万开封儿女正以务实重干续写快速崛起的新篇章!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