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十查干部作风9:查的效果要用发展实绩来检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23 16:54:48 【字号: | 浏览量:

查的效果要用发展实绩来检验

——十查干部作风之九

 

来源:开封日报

  

核心提示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开展“学整树”活动要与发展并重,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查摆过程也是转变的过程。开展“学整树”活动要与当前我市正在进行的打好“五大攻坚战”和“两改一建”等重大战略、重大建设项目结合起来,互相促进,确保活动和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努力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开展“学整树”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要在学习中发展,在发展中查摆、整改,查摆的效果要体现在促进发展上。

找到问题好前进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到单位、小到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犯错误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勇于改正错误。在“学整树”活动中,我们一定要认真剖析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仔细查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能因为害怕出丑,害怕面子上过不去,就回避问题、回避矛盾,对自身存在的错误讳疾忌医。

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并勇于向工作不实、作风不正、精神不振、效率不高等问题“开刀”,真正把心思凝聚到事业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工作落实上,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不断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增强本领的主动性和做好工作的积极性,用好的作风保障和推进工作目标的实现,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确保“学整树”活动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在“学整树”活动中,市传染病医院制定了职能承诺书和整改承诺书,并在医院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同时,医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科室均进行了剖析查摆,查摆出问题27个;发放评议表100份,收集意见和建议10条,对上述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改,受到了患者的赞扬。

剖析查摆激发活力

“通过剖析查摆,‘两改一建’指挥部办公室全体人员找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工作纪律变得更好,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谈起“学整树”活动带来的效果,市“两改一建”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尉氏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把“学整树”活动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实施‘五大战略’、实现率先发展”总体目标相结合,与社区建设、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自觉剖析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活力,使全县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投资500万元以上的94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56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21个项目已经建成。

在“学整树”活动中,只有按要求认真剖析,搞好查摆,才能触及广大党员干部的灵魂,才能激发大家的动力和活力。只有结合本科室、本部门及其个人的工作实际来进行查摆问题,才能让每位党员干部在查摆中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更加明确各自岗位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只有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才能使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项目为何推不动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我市打好推进新型城镇化攻坚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区所有乡镇(涉农办事处)的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必须在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93日,市委督查室、市行政效能监察中心、市委农办组成两个检查组对全市各县区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杞县宗店乡宗店社区、泥沟乡中泥社区、苏木乡苏木社区,开封县城关镇独乐岗社区,顺河回族区土柏岗乡齐砦社区,工作措施不力,没有按照要求和标准开工建设,影响了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度。

大部分项目都能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任务,为何有些项目却进展缓慢?分析原因,不难看出:一是有的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项目批复下达后,项目单位不能及时完成工程前期的征地、勘察、设计和招投标工作,造成项目推进缓慢;二是项目监管不到位,少数责任单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对负责的重点项目联系不够,与项目业主沟通太少,对项目情况不清楚,导致存在问题解决不及时,影响了项目的正常进度。

遇到项目推不动,责任单位负责人首先应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加快领导方式转变,进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真正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加大服务力度

在“学整树”活动中,市政府办查摆问题时着重做好“七查”(查学习、查业绩、查创新、查责任心、查作风、查纪律、查担当精神),突出“六个破除”,着力“六个解决”,从而形成六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查处“庸懒散软”现象,市政府办纪检组组长亲自带队,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的形式突击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以“学整树”活动为契机,把学习活动和专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市长专线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办共办理群众反映问题2420件,办结率94.5%,办理领导批示的重大问题72件,深入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2次,受到广泛好评,办理工作得到了市长吉炳伟的肯定。

各单位加大服务力度,全力助推经济发展。团市委全力服务市重点工作,开展了城镇青年定向式培训班和进城务工青年订单式培训班,新建了3个青年就业创业阵地、见习基地,举办了开封青年服务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论坛,启动了共青团服务名城建设攻坚行动。开封新区印发了“学整树争”活动学习读本,区优化办印制服务企业联系卡1500份。

发展不是靠吹的

网友和市民纷纷表示,发展是靠实绩检验的,需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学整树”活动使大家进一步自我反省、剖析,查摆出存在的问题,以新的姿态投入到开封发展中。

网友“点到为止”说: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特别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通过“学整树”活动,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加强了思想作风建设,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把功夫放在抓落实上,提高了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营造了人人有激情、时时在状态的工作氛围,构建了和谐的干群关系,上下齐心必将推动我市的科学发展。

市民屠莹莹说:我市正处于风生水起黄金发展期,开展“学整树”活动与当前我市正在进行的打好“五大攻坚战”和“两改一建”结合起来,确保了活动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思想境界,创新了发展思路,对大家找准工作突破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发展是检验查摆效果的标准

剖析查摆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整改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关系到能不能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否挖出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也关系到“学整树”活动第三阶段能不能顺利进行。因此,能否推动工作,使单位有新气象、工作有新起色,开创发展新局面,是检验这次查摆是否认真、扎实的重要标准。

面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下决心整改不行,不认真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而盲目整改也不行。工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造成问题的原因纷繁复杂,解决起来可能会觉得千头万绪,无从下手。因此,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真正影响本单位发展、稳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出来,对其进行梳理、排队,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边查边改、以查促改,使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向前推进。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