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审计干部练好“四功”勇担新时代重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4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审计人员更应练好基本功,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夯实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

练好政治功,强化审计担当。审计人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审计力量。一是增强审计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谋划和部署审计工作时,自觉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二是敢于善于揭示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一些浮于表面的问题,抓住实质,发现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对于一个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绝不蜻蜓点水、敷衍了事,敢于触及“禁区”,涉及“雷区”,以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于讲真话、报实情,审出“精品”,审出“铁案”,绝不给违法者发“通行证”。三是按照政治标准评判。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的政治意图和政治要求,把准工作节奏和时间节点,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同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研判和对待,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干事创业。

练好能力功,提升审计质量。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做实研究型审计。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及其领域的重大决策,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域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综合分析审计对象,明确审计重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时限、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审计现场“1360”工作法,充分运用审理委员会的作用,注重审计文书复核,推行审理在审计一线机制,实行全链条审理,力促审计质量提升。同时通过系统培训、“师带徒”等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三是形成审计监督合力。把握和处理好上下级、点与面、内与外的关系,积极改革创新工作制度、机制,打破科(室)界限,有效整合审计力量,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大格局,避免出现审计监督的“缺位”,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同时,要加强与纪检、巡察、编办、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及时反馈、及时调度,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练好担当功,加强结果运用。将“边审边改”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提高效率。一是注重问题整改。建立健全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部门的日常督办事项,定期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二是注重运用成果。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审计要情、简报等,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充分发挥“卫士”“谋士”作用。同时,加大信息资源共享,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三是注重预警预防。梳理近年来审计发现典型问题、整改落实、移送处理、风险隐患等情况,区分领域,单独成册,围绕财政资金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省政府重点工作跟踪审计、企业审计、投融资平台审计、乡村振兴审计等专题,编撰“以审三促”镜鉴录(以审促防、以审促改、以审促实),及时提示预警风险,促进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发挥审计“前哨”作用。

练好宣传功,加强法治建设。积极用生动、易懂的方式宣传好审计法律法规。一是当好“信息员”。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掌握新修订的《审计法》,分类收集整理法律法规政策,编发口袋书,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二是当好“宣传员”。开展审计工作,不仅要将审计工作干好,更重要的是宣传好审计法律法规政策,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模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新修订《审计法》,切实提高法律法规的知晓率,确保被审计单位不越雷池、不碰红线、不踩底线。三是当好 “辅导员”。发挥好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捷的优势,在审计实施前,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有关法规政策等文件,围绕相关政策、措施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在审计实施中,通过交流座谈,破解问题和困难,促进审计顺利开展。同时,运用“以审代训”,大力开展培训辅导,提高被审计单位内审人员素质能力,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运行。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