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党员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7-24 14:42:17 【字号: | 浏览量:

党员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中原能否更加出彩,“事靠人为,事在人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深刻、寓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

道德问题始终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的首要问题

百行德为首,百业德为先。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尚德传统的民族,历来讲究“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历来对缺失道德者持不齿的态度。我国古人对为官从政者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和期望,将其视为做人为官的首要基本问题,强调做官必须先做人,做人必须先立德;德乃为官之本,为官须先修德。

注重道德修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毛泽东同志深刻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要求全党同志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同志就把“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郑重地提到了全党同志面前,并且强调说,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江泽民同志突出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建设,并提出了以高尚的精神追求抵御腐朽思想和灯红酒绿的侵蚀,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的要求。胡锦涛同志则强调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站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要做到这一切,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道德风尚和工作作风。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践行社会主义道德方面做出表率。“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打牢道德防线、坚守道德底线、夯实道德基础,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感染身边的群众,以共产党人的道德人格力量去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只有这样,才能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推动全社会形成和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汇集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做人为官的首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情况,进而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应当说,目前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是适应的。但是也要看到,党的干部队伍构成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干部队伍思想、素质、能力出现许多新情况,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亟待加强。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他们腐败堕落,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大多是从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开始的。正如有分析所指出的:“现在干部出问题,多数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德’上。”现在,少数党员干部思想颓废、生活奢靡、道德败坏的情况,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程度,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

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道德滑坡、官德缺失甚至完全沦丧,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客观原因,也有个人放松乃至放弃主观世界改造和道德修养的主观原因。

从客观方面看,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旧观念的相互交融和激荡,必然给人们的道德观念、道德诉求、价值取向带来深刻影响。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观念交锋碰撞异常激烈,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妄图将我国纳入他们的价值体系,极力兜售和渲染其所谓的普世价值,向人们灌输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颓废道德观念。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加之干部队伍构成发生的变化,党内干部道德教育特别是官德教育的弱化,以及道德约束机制及其相关制度的缺失,少数领导干部经不起纷繁复杂社会环境和形形色色诱惑的考验,思想逐渐发生蜕变,价值取向严重扭曲,道德防线全线失守,最终因腐败堕落而滑向犯罪的深渊。

从主观方面看,少数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放松个人道德修养,放弃主观世界改造,是他们道德迷失、官德沦丧的主要内因。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总开关”。一旦放松世界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总开关”方面出了问题,就会放纵自己对权力、金钱、美色的欲望,就会出现“当官不为人民币,不如回家去种地”的荒唐念想,长此以往,势必会突破道德底线,失守道德防线。

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会蜕化变质,上述客观原因是外因,是这些领导干部出问题的条件,而上述主观原因是内因,是这些领导干部出问题的内在根据。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好自己的“总开关”,就能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无论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任凭沧海横流,都始终把握人生正确航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如列宁所说:“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由此可见,道德修养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人为官必须切实解决好的首要问题。

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中旬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指出:“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他要求党员干部务必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2

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必须“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做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指明了路径。

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道德营养和道德力量,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道德精华,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道德品格,都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大力弘扬的。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和道德力量。历代中华圣贤都从哲学的高度,对道德和道德修养进行了深邃的思考。早在春秋时期,管仲就提出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思想。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更是包含着丰富伦理道德思想的精神宝库。他们提出了诸如“为政以德”、“吾日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我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吾养吾浩然之气”、“格物致知”等一系列道德思想主张。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先人们关于加强个人修养的思想,其精华部分至今仍具有时代意义和不朽价值,是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用之不竭的道德营养源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和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为自身道德修养提供丰厚的滋养,以此来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养成浩然正气。

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

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也是道德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在创造了巨大社会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包括社会道德等在内的巨大精神财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精神和道德规范,是世代劳动人民在道德生活和道德实践中经过长期磨合逐步形成的。这些优秀的道德精神和道德规范,既反映了人民群众崇美尚善的意志和愿望,又得到了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认同。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在自古英雄辈出的中原大地,也涌现出了谢延信、张荣锁、李连成、王百姓、洪战辉、魏青刚、裴春亮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他们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他们的高尚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了社会。从他们身上,折射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道德能量和道德力量。

道德滋养,广源民间。人民群众的道德生活和道德实践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生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滋养当今时代党员干部个人品德和从政道德的营养之源。人民群众中间蕴藏着的巨大道德力量,是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都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习人民群众的优良品质和作风,真正把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力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美德之中。向人民群众学习,必须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取德于民。

时时处处见贤思齐

崇德尚义是中华文化的鲜明底色,见贤思齐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心理。先进典型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道德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道德精神和崇高人格魅力,对社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2013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强调指出,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古人云:“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是共产党人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旗帜。焦裕禄精神是一面镜子,以此为镜可以照出自己在道德上的是与非、得与失、荣与辱,可以找到自身存在的差距,自觉洗涤自己的心扉,反省自己的灵魂,激发出加强道德修养的内生动力。焦裕禄精神是一个很高很高的道德标杆,虽不可及,但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见贤思齐。

我们见贤思齐,学习焦裕禄同志这一道德楷模,既要见人见事,更要见思想见精神,关键是要学习他的优秀品质,学习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学习弘扬焦裕禄道德精神,贵在知行统一、重在身体力行。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

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首先必须严于自律。所谓“自律”,也就是社会中的个体对自我实行的约束和控制。严于自律是一个党员干部最重要的修身之道。马克思曾经说过:“道德的基础在于人类精神的自律。”加强道德自律,就要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生、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警醒自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独、慎微,始终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经受住考验,从而练就一副“金刚不坏之身”。

对于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来说,加强自律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单靠自律还远远不够。在加强自律的同时,还必须自觉接受他律。所谓“他律”,是指通过法律、制度、纪律等外因条件发生作用来规范和控制自身行为的一种约束机制。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党员干部即便是高级干部,也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章,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凡是党章规定必须做到的都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都要带头不做。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增强纪律意识,无条件地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3

把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做细

加强道德修养,固然要靠党员干部个人的努力,党组织的作用也举足轻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明确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党组织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

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教育为先。要通过强化思想教育,为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夯实思想基础。要把从严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加强经常性培训和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他们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打牢他们心系群众、为民服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思想基础。要强化正确政绩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察实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坚持科学发展、务实发展、协调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要强化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问题,使他们懂得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切实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要注重教育内容的选择性。要把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教育党员干部的教材,使他们明了基本的善恶标准,坚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底线。把党章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锤炼思想修养的利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范作为对照学习的标杆,用他们的言行、事业和品质鞭策党员干部的行为。要注重教育方法的灵活性。要针对党员干部不同的职业性质和岗位特点,灵活采用多种方法,教育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党章的规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要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创新思想教育载体,寓教于乐,春风化雨,入耳入脑,深入人心。

要通过积极探索,创造更多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有效载体,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实效。要力争教育效果的持久性。思想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要探索建立思想教育长效机制,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深入学、持续学,增强学习效果的持久性,使党员干部在经济市场化和思想多元化的新形势下,能够做到坚守党性原则,严格自我约束,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以及形形色色诱惑的考验。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通过严格的日常管理使党员干部在平常工作和生活琐事中不断改造内心世界,提升思想觉悟,锤炼党性修养,磨砺道德品质,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立,时刻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养成慎独慎初慎行慎微的好习惯。

制度建设是管理党员干部的治本之策。现在我们党有8600多万党员。这么大一个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的规范和纪律。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光靠觉悟不够,必须要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必须明确,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力。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都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执行。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这些年来,我们党为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和出台了不少的制度规范,其中有不少制度规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也不可否认,有些制度规范形同虚设、形同摆设,牛栏关猫,很多作风问题不仅没有遏制住,反而愈演愈烈。要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着力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这件事情抓下去,一抓到底,绝不能半途而废。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对于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成功地解决党内监督问题,尤其是对高中级干部的监督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客观要求。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越是领导干部,越要有严格的党内监督。

各级党组织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要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使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让手中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管理抓起,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并进行抽查核实,做到真查实查。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各种违反党内制度的问题,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肩负起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责任,建立起广泛搜集党员干部德行信息的渠道。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德行测评体系,注重从重大事件中考察政治品德、从日常工作中考察职业道德、从生活细节中考察社会公德。要采取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情况,建立党员干部德行信息数据库,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进行统一归口管理,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规劝谈话等挽救措施。要探索建立党员干部道德诚信指数测评体系及考核测评办法,把党员干部道德诚信软性要求实化为硬性标准,让党员干部行为有参照,广大群众监督有依据,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加强道德诚信修养的自觉性、主动性。

要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

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我们要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更加出彩,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此,就要切实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发挥考德这根杠杆的作用,严格把好德行关。

要始终把对党员干部德的考察放在首要位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必须首重其德,把德行考察作为第一要务,德行优异者优先选用,德行平平者慎用,德行有亏者坚决不用。

要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

要探索考察干部德的有效办法,将德的表现细化到具体的措施上,全面客观地反映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情况。要通过建立健全经常化的“考德”机制,使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具体化、显性化,让那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杜绝投机钻营之路,堵塞趋炎附势之门,廓清选人用人之风。

 

课题组组长:喻新安

副  组  长:闫德民石玉华

课题组成员:毛  兵  李怀玉  陈东辉  王新涛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