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7-24 14:11:51 【字号: | 浏览量:

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作用,而且对消除不良社会风气、引领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有着重要影响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引领和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帮助全体公民确立共同理想,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从国家发展目标角度概括出来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我们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和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目标就是要达到经济上越来越富强、政治上越来越民主、文化上越来越文明、社会和生态上越来越和谐,这个目标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代表了当代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追求。

二是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精神力量,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精气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价值目标,而且还为实现这些共同理想和价值目标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动力和精神力量。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自由、平等、公平、法治”,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价值追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巨大精神力量。

三是通过倡导基本道德规范,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实际上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为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尤其是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了“主旋律”。

当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塑造良好社会风尚应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关节环节:要加大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着力提升全体公民的整体素质;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整个社会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要把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贯穿到媒体宣传、文化创作、精神文明创建和思想道德教育等各个方面;要着力建设廉政文化,在整个社会形成扶正祛邪、公平正义之风;要塑造健康的社会心态,养成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要把宣传教育与加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