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选人用人要用好考德杠杆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7-24 14:30:11 【字号: | 浏览量:

选人用人要用好考德杠杆

 

526,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28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究其原因,无外乎是贪污、受贿、生活腐化。这一事实令人警醒,也再一次引发公众对领导干部道德问题的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更加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但与此同时,干部队伍建设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纵观这些落马的官员,有不少都能力不凡,但却都在道德上出了问题、栽了跟头。一个人德行缺失,往往是其腐化堕落的重要原因。在道德方面放松约束,进而在行为上自我放纵,就会最终坠入腐败的深渊。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德与才是党员干部素质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相比而言,才不够,可以学;德不行,很难补。党员干部只有品行端正,才能成就事业,才能受到他人的信任和尊重。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质好坏与否,不但关系到个人的形象,而且关系到党的威信和干部队伍的公信力。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习近平之前也曾多次强调,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充分说明加强道德修养对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

习近平曾在2008年提出,干部德的标准应当包括政治品德标准、职业道德标准、家庭美德标准和社会公德标准,这在今天仍然适用。加强道德修养,就要加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这四种品德的培养,这一方面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坚持党性修养,恪守和热爱本职工作,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遵守社会道德准则,另一方面需要我们培养朴实的生活作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大是大非、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守道德底线。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对照“四德”的标准不断反省和改进自己。

习近平同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干部的德具有内在性和隐蔽性,难以认识和评定,因而是干部考察中的一大难题。应逐步完善考评体系,细化考评内容,把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关键时刻考验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的德。既要注重考察其政治表现,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品质表现,又要注重识别其在交往、爱好、娱乐和消费等方面的志趣。要健全考评制度,把干部的德考察好,更要把德的考察结果运用好,真正选拔出符合习近平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的好干部。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