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努力培育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0 00:00:00 【字号: | 浏览量:

努力培育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审计署武汉办  董婷

来源:审计署网站

 

刘家义审计长在总结全国审计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并在全国审计会议上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系统阐述,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和弘扬好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以这一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坚守审计职业道德。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个字是党和人民对审计队伍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审计人员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归根结底来说就是审计精神。这是八万多审计人员在近30年来丰富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心理共识,只有始终以审计精神作为行为准则,时刻保持客观公正、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才能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出色完成审计任务,从而锻造出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组织纪律严明、工作作风扎实,具有高度责任感和崇高敬业精神的审计人员队伍,促使平凡的审计人成就不平凡的审计事业。

一、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形成审计职业团体统一的价值取向,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对国家审计的长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它揭示了新时期国家审计的发展动力,体现了审计工作的本质要求。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背景下,提出建设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审计理念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形式。审计核心价值观能够帮助审计工作者理解国家审计本质、坚定国家审计发展方向,制定符合审计发展规律的审计理念。符合国家审计本质的核心价值观、能在不同时期、面对不同对象,衍生出不同的审计理念,科学的审计理念能够更好地满足审计需求。

(二)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坚定审计信念。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审计人员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更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核心价值观作用的不仅仅是人的思想和精神世界,同时通过人们对价值的判断和行为指向,也直接作用于人的行为本身。尤其在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观念大碰撞的背景下,人们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在不断增强。因此,必须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树立旗帜鲜明的价值取向,使其成为审计队伍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这样才能坚定审计人员的审计信念,激励和引导全体审计人员为实现共同的理想而努力,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

(三)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繁荣审计文化。《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标志着审计核心价值观即是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是审计文化的灵魂和指南,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构建审计人员科学的核心价值观,清楚向社会表明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和工作理念,对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优化与各行业人员的交往,繁荣审计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与审计工作的内在联系

(一)责任是干好审计工作的基础。责任是基础。没有责任感,就容易产生敷衍了事的思想,审计过程中难免就会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审计的力度将大打折扣,甚至出现审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审计人员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二)忠诚是履行审计职责的信念之本。忠诚,是审计人职业精神的灵魂所在。忠诚,就是秉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知志不渝,百折不挠。如果一个人不能对他赖以生存的职业心怀忠诚,那么他对这个事业便没有了任何意义。审计机关如果没有一支尽职尽责、忠于职守的审计队伍,那么审计工作就会难以推进。一个忠于审计事业、无愧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重任和期望的人,才会有归属感、荣誉感,才会促使审计人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中。

(三)依法是审计工作坚持的基本原则。依法,就是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学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依法审计是审计监督的基本原则,是维护国家财经纪律的根本保证。审计人员应当时刻不忘学法用法,提高对完善审计相关法规制定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遵纪守法,严格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防范审计风险,规范审计行为。强化法治意识,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力,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维护国家财经法纪,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不断提高审计的严肃性和威慑力。

(四)独立是审计的本质特征。独立性是审计的重要特征,是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是审计工作保持客观性的根本保证。审计必须独立于经济责任受托人,否则无法站在公正的立场对审计事项做出客观的评价。一旦失去了独立性,审计将完全沦为别人手中的工具。因此,审计人员必须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真正从形式上和精神上独立,提升审计权威性。

(五)廉洁是审计工作的道德准绳。清廉,就是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做到清正廉明、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廉洁从审,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审计人员若不能廉洁从审,就失去了作为监督者的威信,依法审计就成了一句空话。正人先正己,只有自身清廉了,才能更好客观公正独立的开展审计,才能提升审计部门的公信力和说服力。审计人员必须坚持用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把廉洁从审作为基本操守,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思想防线,守好精神家园。

(六)奉献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奉献,就是审计人员如何把自身的价值体现与新的历史使命相结合,如何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促进发展与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结合起来,如何以新的精神面貌去投入新的工作,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奉献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只有勇于自我奉献,才能保持长久的动力做好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而言,就是在工作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不计轻重,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落实到审计事业上。

三、如何培育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做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表率,最重要的任务是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落实到审计实践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那么如何培育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呢?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的价值观也不尽相同。要形成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理念,一方面应该让每个审计人员熟知核心价值观内容,将其内化成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应通过一定的措施,将核心价值观予以不断强化,从而使核心价值观念为全体审计人员所接受,推动审计人员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融合。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会使得审计人员了解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审计人员从内心深处对审计事业的理想目标自觉追求,这不仅是精神层面的长期工程,更是审计实践的长期积累,需要审计机关在理解认同中“沉淀”、在高效履职中“激活”、在坚持长久中“保鲜”这一核心价值观。审计人员要以这一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审计精神,做到坚定信仰、崇尚法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扎实苦干、求实创新;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做到廉洁、文明;坚守审计职业道德,做到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之一,因此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一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审计人员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持就地就近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二是认真落实《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紧紧围绕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努力营造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包容的事业发展氛围。

(三)建立和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准则规范等审计制度体系。在培育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必须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作为核心价值观得以充分贯彻实施的有力支撑,制度是促进和规范核心价值观得到审计人员普遍认同并自觉执行的最有效方式。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审计环境的不断变化,逐步建立和完善一系列与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相配套的审计法律法规和准则规范,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到审计制度中去,用制度衡量审计人员的行为是否与核心价值观相吻合,达到激浊扬清的目的。要从法律的层面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行定位,提高其强制性和约束性;从准则的层面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实施的途径和方式予以规范化和具体化,提高其可操作性,促进其得到充分的贯彻实施;从职业道德规范的层面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涵盖的内容明确化,提高其指导性,指引审计人员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坚定审计信念,自觉遵守保持独立、客观、公正、廉洁等规范。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