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0 11:40:12 【字号: | 浏览量:

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评论之二

 盛若蔚

来源:人民日报

 

基层组织建设年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看能不能解决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基层组织建设年正处在调查摸底、分类定级阶段。在这一阶段,核心是找准问题,为下一步整改提高、解决问题提供依据、奠定基础。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俗话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问题找不准,就像枪口没有对准靶心,看病没有把准脉搏,就无法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在调查摸底、分类定级阶段,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用“五个好”的镜子照一照,用“五个一”的尺子量一量,深入查找带头人队伍、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把问题查清楚、查明白、查具体、查准确。只有把问题找准了,下一步工作才有方向,整改提高才有目标,思路措施才会正确,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才有针对性、实效性。

能不能把问题找准,是态度问题,也是方法问题。正确的态度,就应该敢于正视困难和问题,勇于亮出短处和不足,切忌避实就虚,敷衍应付,讳疾忌医。如果绕着问题走,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最终积重难返,反之再大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正确的方法,就是要善用显微镜,抓住重点,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善用透视镜,由表及里,触及实质,找准病灶;善用望远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医未病之病;善用聚焦镜,广泛听取上级党组织、党员群众意见,进行多方会诊,确保找出的问题切合实际,准确具体。

找准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找出问题、找准问题只是第一步,还要逐个分析、逐个研究,弄清楚难点在哪里,阻力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尤其是对于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流动党员管理、在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基层党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深入查摆、深入分析、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事情紧迫就办什么事情,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项目推进,明确哪个问题由谁负责、从哪里切入、采取什么措施、什么时候完成、达到什么目标,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