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政策解读

《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8-02 17:18:40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一、起草背景

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重要手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根据根据疫苗研发和审评审批进展,结合疫情形势、病毒变异等情况,科学合理制定并不断完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策略,先后部署了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补齐免疫水平差距等工作。各地加大了接种组织实施力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97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3.10亿人,全程接种12.77亿人。

当前,新冠病毒XBB变异株已成为我国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研究表明,XBB变异株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我国人群血清抗体对XBB变异株的中和能力较差,易发生突破性感染。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感染XBB变异株后危害较大。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应对准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及紧急使用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做好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部署。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分为5个部分。一是明确目标人群,应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一)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二)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二是明确疫苗选择,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三是明确时间间隔,在最近一次接种3—6个月后或最近一次感染6个月后(两种情况均发生的,以时间最近的一次为准),可接种1剂次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四是明确接种要求,强调要继续把接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规范组织接种实施。要落实接种单位“四有”要求,保障接种安全。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要求重点宣传疫苗接种的目的意义,积极引导目标人群主动接种,特别要引导提升老年人群的接种率。

下一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指导各地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实施。


原文链接:https://www.gov.cn/zhengce/202308/content_6895993.htm

相关链接:https://sjj.kaifeng.gov.cn/index.php/news/view-19-6349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