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审园地

2023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大事记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30 16:11:27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一、开展内部审计“双先”评选表彰

4月至12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开展2020至2022年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下简称“双先”)评选表彰工作。经过严格评选,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等282个集体被授予“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闫玲芳等311名同志被授予“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2月5日,协会在北京召开了2020至2022年内部审计“双先”表彰大会。协会及其分会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内部审计“双先”代表,部分中央部门、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内部审计(师)协会负责人,以及部分省级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分管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郝书辰受邀到会并讲话,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派员参会,协会会长鲍国明作题为《以先进典型为引领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评选表彰工作总结报告,与会审计署、协会领导向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奖章。部分内部审计“双先”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先进事迹交流发言。


二、出版《中国内部审计史(1983—2020)》并召开新书研讨会

该书根据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的提议,自2016年起策划编写,2018年完成初稿后由审计署审计科研所组织专家讨论,并先后征求了协会老领导和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的意见,2021年通过审计署报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履行重大选题图书出版备案审查程序。书稿几经修改,最终定名为《中国内部审计史(1983—2020)》,于2023年6月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成为向新中国内部审计制度建立40周年献礼的一部图书。该书由李金华亲自作序,依托大量史实材料,较为系统全面地反映了新中国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7月18日,协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该书的新书研讨会,李金华和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郝书辰受邀参会并讲话。协会历任领导、部分曾在地方审计机关担任领导并对推动当地内部审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报社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内审机构的代表和参与该书编写、评审、出版工作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三、启动协会理事会换届工作

协会于2018年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按照民政部规定和协会章程要求,协会应于2023年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工作。年初,协会秘书处草拟了协会换届工作方案。3月,协会七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无记名投票产生了15人组成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协会秘书处。4月,经请示审计署,确定了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候选人,5月,协会召开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换届工作方案。随后换届筹备工作正式启动,草拟完成了协会章程修订草案,并着手起草换届会议其他相关文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启动了换届财务审计工作;根据新一届协会负责人名额分配原则,提出了协会负责人初步人选。12月,已按社团换届审核工作主管部门的要求,提交了换届沟通材料。协会换届工作原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完成,但由于主管部门面临机构改革而暂停了一段时间的审核受理工作,协会换届将推迟到2024年5月底前完成。


四、深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调研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在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进一步了解内部审计发展现状,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协会职能作用,2023年,协会会长鲍国明等会领导带队先后前往广西、江苏、广东、云南、浙江、河南、四川等地,开展以“新时代内部审计如何创新和发展”等为主题的内部审计工作调研活动,先后召开调研座谈会6场,共邀请70余家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的代表参会,并实地走访调研了8家单位。调研中着重就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置、领导体制和队伍建设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经验和做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如何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创新发展,以及对协会的意见和建议等开展交流探讨。

7月,为全面深入了解中央企业的内部审计发展现状,共同探讨推动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协会在辽宁鞍山召开了以“走进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调研座谈会,来自16家中央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围绕调研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4位内部审计领域的专家对交流发言进行了分析点评。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应邀派员参加了座谈会。部分参会代表还实地参访了鞍钢博物馆和鞍钢矿业生态园。


五、组织实施2023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

2023年2月至8月,协会在会员中组织开展了以“内部审计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研究”为主题的群众性理论研讨活动,共征集到论文457篇。协会按照活动方案要求认真审核把关,并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依据论文评审标准进行了评审,遴选出符合要求的论文207篇,下一步将通过汇编《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23年度理论研讨论文集》及在协会媒体发表等方式宣传推广此次理论研讨成果。


六、通过开展多领域同业交流等举措深化会员服务

6月,协会联合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以“内部审计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为主题的首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内部审计交流活动,全国27个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及有关实务专家参加了交流。协会会长鲍国明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秀明在交流会上分别致辞,城市轨道交通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北京地铁和广州地铁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以“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导向审计思路”和“内部审计在大监督体系中的职能定位”两个专题进行了分组交流。交流活动期间,部分代表实地参观了北京地铁相关设施。

7月,在北京举行了以“内部审计服务构建能源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四届能源领域会员单位交流活动,邀请了电力、油气、核能、煤炭、新能源及其他能源领域会员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及行业实务专家等69位代表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专家到会并作主题演讲,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参会代表以“内部审计的数字化转型”和“强化审计监督,增加组织价值”两个专题进行了分组交流。

9月,在北京举行了以“发挥审计独特作用,助力金融安全与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共有来自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共98家单位的173名代表参加活动。会上,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作主题演讲,中国农业银行等3家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并根据参会代表所属行业分5个小组进行交流讨论。

10月,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了以“内部审计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民营企业内部审计交流大会,邀请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和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到会讲话,邀请多名业内知名专家和实务界的代表进行主题演讲或圆桌访谈。共有来自全国各地民营企业的内部审计代表和各省区市内部审计(师)协会的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上还发布了协会编制的《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情况研究报告(2023)》。

11月,协会联合ISACA中国、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以“AI时代的数字风险挑战与应对”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风险大会,网络安全与数字风险领域的研究学者、产业专家、用户代表参会,从安全科技、风险控制和IT审计等多维度视角,全面探讨了AI技术应用的发展机遇和新型数字风险管理。会议期间,协会联合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数智化审计调研报告》。

此外,为了加强与地方内审协会的交流合作,协会于7月在鞍山召开一年一度的地方内审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通报了中内协2023年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和下半年工作重点。会上,还总结了《中国内部审计》杂志通联宣传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做法,对在此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人员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对下一步的通联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

2023年新增单位会员34家,个人会员1286人。截至年底,协会共有单位会员519家,个人会员2365人。全年编发《内部审计会员资讯》共11期,主要关注了内部审计最新发展趋势,突出了审计数字化,以及内部审计相关新法规的解读类信息,提升了会员服务水平。


七、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制度规范建设

6月,协会正式发布了新修订的《第1101号——内部审计基本准则》。此次修订共修改7条,新增3条,修订后的基本准则适应新时期内部审计的发展要求,在加强党的领导、适应数字化环境的影响、推动审计整改等方面完善了相关的原则性要求。

12月,协会正式发布了《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团体标准》。这是协会推出的首个团体标准,对指导和规范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提升评估工作质量,更好发挥协会在内部审计领域的专业引领作用,推动内部审计职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八、保持与国际和地区内部审计组织的交流合作

7月和10月,协会先后派代表分别参加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年会和在菲律宾宿务举行的亚洲内部审计大会及相关工作会议。除此之外,协会以线上方式参加了四次IIA的工作会议。成功推荐大家保险集团审计中心总经理刘慧博进入IIA全球理事会担任理事。

9月,协会在北京接待了IIA全球理事会主席萨丽-安·皮特和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普耶兹一行来华访问。访问期间,审计署审计长侯凯会见了IIA主席一行。

11月,协会与台湾内部稽核协会的代表以线上方式进行了交流,双方各有15名代表参加,以“内部审计顺应ESG新趋势之实务分享”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交流讨论等方式进行了研讨。


九、全面恢复和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工作

2023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协会一方面着力恢复举办各类面授培训班52期,另一方面仍坚持举办始于疫情期间的网络直播专题培训10期,为十余家单位提供了面授或网络化培训服务,提供了近百科的专题培训、国际资格证书后续教育、考试辅导等网络录播课程。全年累计参加各类培训的学员达到2万余人次,协会培训工作得到广大内审人员充分肯定。


十、持续推进国际资格证书考试工作

2023年共有7578人提交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证书的考试申请,报考科目28556科,共有4033人获得CIA资格。随着北京、上海等地人社部门陆续出台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CIA证书也被列入其中,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可享受办理居住证、人才认定、职称评定等方面的便利政策。


十一、接受审计署的政策和业务指导

2月和11月,协会分别将开展2020至2022年内部审计“双先”评选表彰的工作方案及拟表彰对象名单报送审计署批准。6月,完成审计署2020至2021年度9个内部审计科研课题的结项工作。4月,组织完成了2021至2022年度内部审计科研课题中期检查,并于11月开展了对该批课题的结项评审工作。5月至8月,组织实施了2022至2023年度内部审计科研课题公开招标和立项评审工作,择优确定了该批的6个课题。此外,协会还派员参与了审计署《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修订工作,协助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完成2022年度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论坛活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文旅办发〔2023〕36号),向审计署办公厅按时报送了协会2021至2023年举办论坛活动情况。


十二、积极践行协会的社会责任

2023年,协会积极响应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情系西藏、与爱同行——全国性社会组织援藏行动”的号召,实施教育帮扶措施,向西藏自治区提供了50人次300节次的免费网络专题培训课程,捐赠了十大类、约500册审计相关专业图书;向青海省辖藏族自治州提供参加协会面授培训班的免培训费名额50个,捐赠审计相关专业图书200余册。此外,还响应民政部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通过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助销农产品等方式,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协会的微薄力量。


十三、加强协会自有媒体的宣传主阵地建设

协会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协会重点工作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自有媒体,并联合社会媒体,采取多平台联动、多角度呈现的方式,加大对内部审计相关政策法规、理念知识、经验做法的传播和分享,不断扩大宣传效果。

2023年,协会微信公众号特别策划推出了“理事谈内审”专题报道、“内部审计四十周年短视频征集展示”、2023年民营企业内部审计交流大会系列报道等内容,获得了广泛好评与关注。据统计,协会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16万余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8%;协会网站的关注度同样稳中有升,全年浏览量近300万次。2023年,《中国内部审计》杂志坚持办刊宗旨,积极刊发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高影响力作者的文章,杂志内容更加丰富全面,学术氛围更加浓厚,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下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目录中,《中国内部审计》入选该目录扩展期刊(A刊扩展)。


十四、加强协会治理和内部管理

3月,恢复线下方式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会长鲍国明所作的工作报告,2022年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编制2023年收支预算的草案,调整理事、常务理事的议案,分会变更会长、秘书长的议案;听取了协会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说明,审议并通过了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会前,召开了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和常务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12月,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协会秘书处将2023年确定为“制度年”,对协会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已草拟了协会章程、会员和会费管理办法等十余项制度的修订初稿,预计2—3年内完成此轮协会制度的全面修订补充工作。


十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从9月中旬开始,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和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督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协会参加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协会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会后,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根据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结合协会实际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召开了协会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协会党支部认真落实工作计划,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引导党员干事创业,聚焦协会主责主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抓好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12月,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同月,党支部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审委员会会议精神 推动内部审计和内审协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了专题党课。

原文链接:http://www.ciia.com.cn/cndetail.html?id=79001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