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尉氏县审计局 压实“三个责任”走实“三个确保”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2 18:50:02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尉氏县审计局

为认真落实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组织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的通知》(汴文明办〔2023〕10)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尉氏县审计局在蜜蜂赵村开展了压实“三个责任”,走实“三个确保”,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一、压实领导责任,确保“三到位”。

一是认识到位。局党组召开了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工作研究会,学习传达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组织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的通知》精神,深刻认识到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省、市文明委(办)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组成部分,决心年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全市示范点。

二是专班到位。成立了由四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党组书记局长郭伟同志任组长,分管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局文明创建办公室选派二名同志为成员,党组书记局长负主责,副组长具体抓此项活动的开展。

三是资金到位。今年县财政下拨局三公经费与去年比减幅较大,在此情况下,局党组尽量压缩其它支出,安排3.5万元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二、压实专班责任,确保“八有”“两牌”“两一”全达标。

专班人员深入到蜜蜂赵村,同该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进行现场办公,共商建站事宜。围绕“八有”即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资料;“两牌”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标识牌;“两一”即一制度:管理制度;一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专栏等逐一进行研究,落实到人到日到月。

三、压实志愿队责任,确保“五个一”活动扎实开展。

该局按照有关通知精神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要求,组建了10人的志愿服务队,此次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局党组召开了志愿服务队会议,明确要求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要履行职责,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听从指挥,严格按照“群众点单、中心制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机制,结合各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和文明实践活动主题,以“室内固定场所+室外流动场所”的形式,每月到蜜蜂赵村开展一次文明实践活动。重点做好“五个一”: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围绕如何加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如何开展实践活动、吸引群众参与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建好实践站的突破口;建立完善一套制度,建立完善政策宣讲、典型评选、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移风易俗等制度,确保实践活动机制化,常态化;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队伍,形成“党员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典型讲故事、普通群众讲体会”的立体化文明实践格局;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以讲堂或入户的方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开展一次评选活动,结合建立身边好人榜、协助该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全市示范点助力乡村振兴。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