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论坛

审计知识问答10则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30 15:56:19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网站)

问题1:什么是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主要是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进行监督检查。审计机关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既可以专门组织,也可以结合其他各类审计统筹实施。审计机关通过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改革发展中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推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政令畅通和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问题2: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对象和内容主要有哪些?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宏观性强、涉及面广,其审计对象主要包括各地区、各部门,以及与落实政策措施相关的企业、单位和建设项目等。

从总体上看,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务院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和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任务分解、工作进展和完善制度保障等情况;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承接并制定目标任务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等情况;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时间表、路线图和执行进度,以及取得的实际效果等。

问题3: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类型的关系是什么?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可以独立实施,审计机关可以专门组织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同时,由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对象涉及与政策相关的单位或部门,审计内容涵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经济结构调整、社会民生改善、经济风险防范等诸多方面,在实际审计工作中,也可以与其他审计类型结合统筹开展。

问题4: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以来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开始于2014年8月。2014年8月以来,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持续跟踪审计各地方、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情况及效果,密切关注打好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推进、营改增实施、重大项目落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着力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政令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14年8月以来,全国共促进2.7万多个项目开工、完工或加快进度;促进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资质认定、收费等1700多项。

问题5:什么是财政审计?

财政审计,是指审计机关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对国家财政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进行的监督检查。财政审计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宏观性。财政审计涉及财政政策、财政体制、财政制度等国家宏观调控方面的事项,要重点关注政府间财政关系以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协调情况,并对涉及宏观政策方面的问题做出审计评价。二是整体性。财政审计要对政府的所有收入和支出进行监督,涉及政府活动的方方面面;同时,财政审计要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对财政活动进行总体把握,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对财政管理的总体情况做出评价。三是政策性。财政审计通过对政府部门财政收支规模、结构、管理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审查,揭示预算分配和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完善资金分配、加强预算管理等方面的建议,促进提高政策实施效果。

问题6:财政审计的对象和内容主要有哪些?

财政审计的对象主要是参与国家财政收支管理及有关经济活动的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各级财政的预算单位和其他管理分配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主要包括:(1)管理分配使用财政资金的本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下级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2)负责征收财政收入的税务、海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3)其他取得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等。

审计机关依法对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政府部门管理或其他单位受政府委托管理的资金,以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全面审计,主要内容包括:(1)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对各级政府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审计,主要监督检查预决算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以及财税政策执行、政府预算体系建设、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体制运行、政府债务管理等情况,促进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2)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主要监督检查部门预决算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重点关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等情况,促进严格预算约束,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3)税收审计。对海关、税务系统收入征管情况进行审计,主要监督检查依法征收、税制改革推进,以及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大众创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及效果,推动清费立税,完善税收体系,促进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税收制度。

问题7:近年来,财政审计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持续加大对财政存量、政府债务、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三公”经费,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积极加大对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推动盘活沉淀资金、统筹整合专项资金,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聚焦规范财政管理,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促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问题8:近年来,审计署在完善财政审计组织方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审计不断探索完善财政审计组织方式,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统筹谋划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以财政审计总体方案为载体,构建以财政部具体组织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和发展改革委组织分配中央财政投资审计为引领、以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为两翼、以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为支撑的审计组织体系,以审计总体方案为纽带,把各方面资源联结起来,加强信息共享,努力打造相互支撑、互为印证的财政审计体系,切实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和整体性。

工作中,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创新技术方法,提高财政审计质量和效率。针对财政审计数据来源多、数据库复杂、管理层级多、分散性强等特点,紧紧围绕审计目标,抓住关键数据源,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综合运用多种数据库进行数据挖掘分析,以“高耦合性”的报表填报工具为支撑,精心设计框架结构、字段属性、逻辑控制、表间关联等要素,提高数据处理和汇总的精准度,积极推动中央本级支出的预算执行数据与国库支付数据贯通、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数据与地方财政收支数据贯通,不断探索实现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成果。

问题9:什么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竣工决算情况实施的审计,对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实施的跟踪审计,对其他政府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建设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项目实施的审计。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之一。加强对政府投资为主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的审计监督,促进相关单位履职尽责、促进项目顺利完成、促进提高投资绩效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实施监督的有效手段,是国家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重大投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国有资产重大投资决策及投资绩效情况进行审计,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然要求。

问题10: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对象和内容主要有哪些?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主要对象是:政府投资、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具体包括: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全部和主要使用政府部门管理或受政府委托管理的公共资金的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含金融机构)投资的项目、其他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主要内容有:政策目标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投资决策、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工程项目建设财务、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管理、材料设备管理、建设用地和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结算、公共工程绩效等。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