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永恒的召唤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0 12:40:02 【字号: | 浏览量:

永恒的召唤

——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

 

新华社记者:李从军 张严平 赵承 肖春飞

 

来源:人民日报

 

序曲——追问生命

19世纪末,南太平洋塔希提岛,金色的落日下,孤独而苦闷的高更站在悬崖上,面对浩淼大海和无边苍穹,伸开双手,发出关于人对生命意义那三个惊世骇俗、回响百年的终极追问: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到哪里去?

这是渺小生命面对浩瀚时空的困惑与迷惘,是内心世界与客观外在强烈冲撞发出的悲鸣和叹息,是个体无法融入群体带来的无助与沮丧。

人类,一直生活在这个生命有无意义的巨大问号中,苦苦寻找着答案。

生命意义何在?如何予以解答?

中国的一位普通士兵,对此给出了自身的答案。

他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他以平凡的人生实践,矗立起人生价值选择的最佳坐标,展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永久地召唤着人们的心灵。

他的名字叫雷锋。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

这个22岁的年轻生命,用七个普通音阶,谱写出一曲绚丽多彩的旷世绝响——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

 

第一乐章——中国精神的天空

这是一部挺立着中国脊梁的伟大交响。

雷锋,就是这部伟大交响的第一小提琴手!

他,伫立在那里,目光清澈,从容坚定地拉出第一主题——

对国家、对人民,对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对需要帮助的弱者,满怀爱心,给予帮助,并从中获得人生价值的实现和幸福愉悦的满足。

——这蓬勃向上的交响曲,绵厚悠长。从容,温暖,高贵,弥漫着庄严的气息,闪烁着神圣的光辉。

它召唤着,引领着,弦乐和管乐应声相和。

——这蓬勃向上的交响曲,喷薄而起。高亢,激昂,雄壮,跳动着生命的脉搏,勃发着青春的激情。

它发散着,升腾着,汇聚成时代的最强音,激荡在中国精神的天空……

哪里是第一个音符的起点?

岳麓山畔,湖南望城。

历史的旋律在这里回响。 

72年前的那个寒冬,当雷锋在这里发出生命的第一声啼哭,便陷入苦难的深渊。

相继失去5位亲人的他,7岁时,已是孤儿。

绝望中的苞蕾,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阳光雨露。

1958年秋天,在县委当交通员的雷锋报名去鞍钢当工人,临行前他想把原名“雷正兴”改为“雷峰”,大伙儿商量:叫“雷锋”更好一些——“到鞍钢打冲锋”。

怎会想到,“雷锋”这个名字,将成为一个国家的永恒记忆?!

活着,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生命价值。

有人在战场上横扫千军,有人在商业王国中纵横捭阖,有人在科技高峰叱咤风云。

雷锋并没有这样的惊心动魄和波澜壮阔,但他却在一件件小事中,在平凡的道路上,寻找并找到了人生价值目标,以短促而激越的音符,回答了那古老的重大命题——

“人为什么而活着?”

有限与无限,主观与客观,个人与社会,这三组矛盾,一直困扰着人类。

从这个命题出发,人们寻找的答案各不相同。

雷锋,一个普通的士兵,这样认识有限与无限的问题:“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毛泽东主席曾这样评价这个普通的士兵:“我看过雷锋日记的一部分,此人懂得一点哲学。”

一个普通的士兵以最朴素的认识,以最平凡的行动,使自己的生命得到升华。

雷锋燃起的生命烛光,照亮了中国精神的天空。

“人为什么而活着?”

他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我要在一切实际行动中贯彻。”

你渴了,他就是一碗水;你饿了,他就是一把粮;你心里要是感到了寒冷,他就是一团火,就是一缕阳光……

他就是这样以平凡现伟大,以小事铸辉煌,以短暂固永恒,诠释了有限与无限、主观与客观、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

正因为如此,雷锋牺牲已有半个世纪,但其精神的主旋律,始终在中国精神的天空回荡,引来无数人的仰视,引来无数人的倾听,引来无数人的齐声应和……

“人为什么而活着?”

雷锋战友乔安山说:“为了爱!……” 他不知疲倦地把雷锋的生命价值讲给学生听,讲给农民听,讲给工人听,讲给干部听。

当代雷锋郭明义说:“人活着,得干点有用的事儿。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比啥都幸福!”

村官吴仁宝说:“老百姓过上富裕生活是我最大的幸福”。

维修工人徐虎说,活着,就是奉献,“你不奉献我不奉献谁来奉献”?

杨善洲,一辈子的共产党人,他说,活着就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

还有什么比为他人的幸福燃烧自己,更能让人超越生命的短暂与渺小?

还有什么比为人民的事业投入生命,更能让人感受人生的辽阔与壮美?

这就是中国精神的天空!

在中国精神的天空,雷锋以他流星般的生命光彩,铸就了人生的价值永恒:

在那里,如果雷锋是太阳,那么就会有众多的行星环绕运行;

在那里,如果雷锋是月亮,便会有满天繁星簇拥闪烁;

在那里,如果雷锋是第一提琴手,那么乔安山、郭明义、杨善洲们便是他身边的众多乐手……

在中国精神的天空,他们共同奏响雷锋精神世纪的交响!

在中国精神的天空,他们生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

在中国精神的天空,他们让生命实现了永恒!

 

第二乐章——与灵魂相伴

这是一部高扬着理想与信念的伟大交响。

在波涛涌动的奏鸣中,理想的主题在奏鸣曲的呈示、展开与再现中,被旋律中那充满生气而又轻灵的音符线条,反复勾勒着……此刻,生机勃勃而带有浮雕般音质的小号,拔地而起,直冲云霄,张扬着一种穿透灵魂的音响。

雷锋,就是那吹响理想号角的小号手。

“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美丽的理想,定格了他的价值坐标,主导着他为什么而活着。

只因为有了理想和信念,活着才找到人生的意义,才拥有了真正的灵魂。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活着,又有多少人能拥有并坚守自己的理想?又有多少人能定格有价值的人生?

老人倒在地上,扶还是不扶?为什么这个看似复杂实际上再简单不过的选择,一些人至今仍纠结难断?

孩童被碾压于车轮下,救还是不救?为什么18个路人竟视而不见?

……

假如雷锋看到这一幕幕场景,他是惊讶、尴尬,还是悲凉?是震惊、心碎,还是愤怒?

有多少人,迷失了自己的梦想?

有多少人,能听从灵魂的召唤?

灵魂的伟大,与其说在于爬得高和走得远,不如说,在于自身如何纯净和坚守。

刘真茂,就是一个灵魂的坚守者。

30年前,为防止乱砍滥伐,复员回乡担任武装部长的刘真茂心一横,在山坳里搭起;望所——

就这样,一个老兵在莽莽林海和绵延大山上,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

为什么要吃这份苦?

如果是雷锋,他会怎么做?——这就是刘真茂的回答。

信念如山。守山,就是守护他的灵魂。

司占杰,一个80后。

云南澜沧江边的一个草棚里,他见到了李光学老人——一个麻风病康复者。

当年病愈后,由于村民嫌弃,3公里外的家,他30年都走不回去。

司占杰的心针刺一样的痛:“我陪你回家。”

整整7天,他和老人有说有笑地在村子里走过来又走过去。看到他和老人肌肤相接,亲密无间,村民们渐渐消除了对麻风病康复者的恐惧。终于,亲人们走过来了;终于,村民们围上来了——老人被接受了。30年的苦难戛然而止。

心的召唤,就是理想与信念的力量,让他们在布满荆棘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并坚信希望就在前方,希望就在路上。

人,应该怎样生存?

路,应该怎样行走?

今天,我们触摸着雷锋高贵的灵魂,他吹奏出来的号角声如阳光一般灿烂。那就是理想,那就是信念。

在理想与信念的照耀下,让我们与灵魂相伴!

 

第三乐章——追随你前行

这是一部震荡了每一个中国人心灵的伟大交响。

追随者如无边的大海,连绵不绝。只要你有一颗善心,只要你愿意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只手,甚至只要你有一个做好事愉悦自己的念头,你都可以加入这场永不落幕的伟大演奏。

雷锋,站在最前面,是我们快乐的领唱。

几十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始终与时代同行,生机勃勃,蔚为大观。

雷锋,一直在领跑着我们。

我们要问:雷锋,今天该怎样追随你前行?

在南京,汶川大地震后,一个名叫徐超的乞讨老人,在捐出5元钱后,又找遍身上的零钱,到银行兑换一张百元现钞,放进募捐箱。105元微不足道,可对这个老人来说,那是他倾尽全力的一次“裸捐”。

也是在南京,一个叫陈光标的亿万富翁,把企业一半的利润回馈社会,并宣布死后捐出全部财产。

一个乞丐和一个亿万富翁,以财富论,天壤之别,但在生命的舞台上,在精神的天空下,他们可以唱出共同的主题。

每个人,都可以是雷锋。

我们也许很难像雷锋那样纯粹地为他人而活着,但仍要记住,茫茫人海,有默默奉献的温馨,也有一呼百应的力量,只要相融相通,相扶相持,就能惠及他人,温暖世界。

雷锋,如果还活着,他不会希望我们都是他,我们也不可能都是他。他并不期盼所有人都跟他走同样的路,不要求每个人都跟他做一样的事,不要求每件事都和他做得一样,但是,他希望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存放着一颗爱心。

雷锋精神不是刻板的教条,而是感动,是真诚,是温暖。不择人,不求全,“不以善小而不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样,雷锋精神就不是孤岛,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徜徉其中的心灵花园。

永恒,不在于巍峨地凝固于历史深处,而是如流淌的清泉,在每个时代都浇灌出生命的花朵。

雷锋选定了最高的价值坐标,选定了奉献他人的人生方向。斯人已逝,遗响犹存。人们仍然可以看到他的背影,触摸到他的肩膀,他在前面领跑,我们追随着他前行。

雷锋精神,已成为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基因,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雷锋。

——这是一个大众化的雷锋。他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可以是每个人。有时,他叫“雷锋车队”、 “雷锋超市”、“雷锋银行”……有时,他在搀扶盲人过马路;有时,他在为穷孩子送去哪怕是几块钱的温暖,可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

——这是一个时代化的雷锋。在时代发展中,他在希望工程中,托起失学孩子求知的梦想;他在“母亲水窖”活动里,燃起西部缺水母亲的希望……或者,他叫“志愿者”、“义工”。公共场所,他服务在民众身旁;废墟里,他冲在救灾一线;福利院里,他四处奔忙……

——这是一个个性化的雷锋。他可能是瞬间的雷锋,也可能是一辈子的雷锋,他可能是一个人的雷锋,也可能是一群人的雷锋……

他们不是雷锋,他们又都是雷锋。

他们在不同方位,发出不同的光亮,或摇曳如烛,或熊熊如炬,却能汇聚成太阳一样的光芒,照耀世界,温暖人心,照亮中国精神的天空;

他们在不同的声部,在领唱者的召唤下,或如波涛汹涌,或如涓涓细流,发出自己的和声,共同完成一部壮丽的生命交响,响彻中国精神的天空。

个子小小的雷锋,站在时代的前列,引吭高歌,他的身后,合唱的队伍,排山倒海。

这是半个世纪中国人的心灵共鸣。这是当代中国面向未来的畅想……

 

第四乐章——人类的英雄

这是一部终将穿越历史而永恒的伟大交响。

那个年轻的士兵,轻轻地扬起双手,第一缕乐声仿佛是从天幕上洒落的一道阳光,这阳光弥漫着,扩展着,飞扬着……无边无际。

雷锋,就是这部交响乐的指挥。

走出雷锋纪念馆,沿一条林荫道,又看见了那三间茅草房。恍惚间,我们似乎进入历史的甬道,仿佛又回到了几十年前的简家塘。

那是他吗?一个活泼的少年,系着红领巾,蹦蹦跳跳向我们走来。

我们问他:你为什么这么高兴?

他回答:我就要小学毕业了,今天,我准备好了在毕业典礼上发言,我将在发言中说出自己的理想——我要做人类的英雄!

忽然想,雷锋如果活着,今天该是72岁的老人了。

那是谁?一幢楼房的阳台上,一个老人在专心浇花,一缕阳光透过树叶,映照着他慈祥生动的脸,一双眼睛熠熠生辉。

我们问:你是谁?

他回答:我是雷锋。

我们兴奋地告诉他:你已经成为人类的英雄。

老人笑了: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我要做人类的英雄!”这是当年一位少年的理想,向世界证明了,一个普通人的生命与灵魂,可以到达怎样的高度!

不,他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人类的英雄,他永远将自己定格为普通的战士。他以最平凡的行动实现着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用一滴水展现出太阳的光辉!

人为什么而活着?

在这场伟大的演奏中——

雷锋,是第一小提琴手,是小号手,是领唱,是指挥。

不,他什么都不是,他就是这部伟大的世纪交响。

“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雷锋是幸福的,这种幸福在他那里达到了纯粹的境界,使他完成了人生价值由有限到无限,由普通到高尚,由短暂到永恒的本质性升华。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

雷锋精神,正是当代社会,同样也是未来社会的价值坐标,是对我们心灵的永恒召唤!(据新华社北京229电)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