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张海迪: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0 12:39:11 【字号: | 浏览量:

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就雷锋精神对话张海迪

 

记者:顾瑞珍 南辰 周

 

来源:新华网

 

一头蓬松而有质感的短发,平和宁静的笑容,当记者在两会驻地见到张海迪时,轮椅上的她依然明媚爽朗。

30年了,张海迪曾被视作英雄式的人物,被冠以“八十年代新雷锋”的称号。在全国上下又一次掀起学习雷锋热潮的当下,我们走上前去,和这位“新雷锋”对话雷锋精神。

“雷锋已从一个人物形象升华成一种崇高的精神,总在我们身边闪光”

记者:雷锋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已经过去半个世纪,处在今天这个全新的时代,你如何看待雷锋精神?真的永不过时吗?

张海迪:我在今天的报纸上看到有关于雷锋过去生活的文章,说他爱美爱照相,也会发脾气,是一个有缺点的战士。作者也许认为这样写今天的人们就更能接受这个榜样,因为他也有缺点,是一个所谓真实的人。

其实,榜样就是榜样。雷锋的名字已经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50年过去,那个平凡的战士已从一个人物形象升华成一种崇高的精神,这种精神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离我们远去,它就在我们身边闪光,比如近年来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就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我不是雷锋也不是保尔,我只是海迪”

记者: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各行各业涌现了众多的先进人物。作为当年的青年榜样,你一直为群众熟知和爱戴,还被称为“八十年代新雷锋”和“当代保尔”。你认为,你广受群众爱戴的原因是什么?

张海迪:我想,人们喜欢我的微笑。还有,我在生活中不断克服困难,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这些能与很多人产生心灵的共鸣,仅此而已。

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人物,我只知道自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奋斗青年中的一个,为了理想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一直要求自己荣辱不惊,心静如水,全心全意做好工作。今天,我依然像过去一样保持乐观开朗的性格。

至于雷锋和保尔的称呼,在当年我就提出过意见,不要这样形容我,我就是海迪。

雷锋等人物是影响过我们精神成长的人,但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道路。

“社会进步和发展,靠成千上万默默无闻的劳动者支撑,先进人物只是其中一分子”

记者:这些年来,各种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但很少像雷锋这样经久不衰。有些先进人物经过轰轰烈烈的宣传之后,很快又无声无息,对这种现象你有何看法?

张海迪:先进模范人物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的,他们勇于战胜困难,无私地奉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成为大家的榜样,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无数人。

但我们的社会是靠成千上万默默无闻的劳动者支撑的,不是一个报告会、一次宣传活动支撑起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生活中平凡的劳动者才是坚实的大地,当年的雷锋也是这样的人物。

所以,我觉得先进人物和劳动模范,不能因名而累,因名而困。如果因为先进,一定要让他们担任某个职务,或者让他们像明星一样成为社会公众人物,反而使他们脱离了适合自己的土壤,失去养分,就会枯萎。永远做人民中普通一分子,才是先进人物得到长久爱戴的力量所在。

“否定英雄,其实也是否定了自己”

记者:当前在部分青年人中间,特别是在网络上,存在一种质疑经典和先进人物的潮流。你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张海迪:质疑和恶意诋毁过去时代的英模,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怪现象。那些曾经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贡献的英雄有的只剩下远去的背影,还有很多在网上被无情地解构。董存瑞炸碉堡是假的,刘胡兰面对屠刀是假的……更有人专门找英雄的所谓“破绽”,然后群起而攻之。我为此深感遗憾。

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骄傲和象征。人们一味地否定英雄,其实也是否定我们自己。

与张海迪谈雷锋,让我们心生很多感慨。在很多人心目中,英雄和常人不一样,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七情六欲。其实,雷锋不是这样,张海迪也不是。走近海迪,倾听海迪,你会发现她很本色,平静面对自己身体的残疾,认真对待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安静地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她和每一个普通女性一样,对爱和美充满幻想和追求……

她说,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就凭这些,她称得上平凡而又不凡,就像雷锋一样。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