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郭明义:永恒的雷锋,我永远的榜样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20 12:36:17 【字号: | 浏览量:

永恒的雷锋,我永远的榜样

 郭明义

 来源:工人日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这是雷锋生前崇高的愿望!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无时无刻实践着、追逐着这一伟大的理想、信念。

今年35日,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也是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

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名普通的战士。因为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做了许许多多为人民服务的好事,成为我们心中最响亮的名字。当我上小学的时候,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

我曾唱着这首歌,踏着这首歌的节拍,迎着晨光,走在洒满阳光的上学路上,参加学校举行的35学习雷锋日主题实践活动:打扫卫生、访问老人……小时候,常常看画板、小人书,或听老师讲课,我看到了、听到了雷锋的故事。大雨天,雷锋送抱着孩子的大嫂回家;雷锋出差一路,好事做了一火车;部队休假,大周日,他去卫生所看病,但病没看,却跑到沸腾的建筑工地帮助推砖头,一干就是半天;大娘回家,他扶着拄拐杖的大娘,一直送到家;部队战友的家里发生了水灾,生活十分贫困,他把自己的津贴省下来,偷偷地寄到战友的家里……也许,你要常常地问:为什么雷锋这样做?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为什么。因为他心里珍藏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热爱、无比忠诚。解放前,他的家贫困不堪,几个兄弟相继饿死。地主老财更是可恶透顶,将他最后一个亲人——妈妈也被逼上吊了。一个人,孤独地生活在那个暗无天日的年代。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抽敌人……”从这些朴实的话语里,我听到、看到了他对党的感恩,对党的热爱。

我常常地想念雷锋、想起雷锋,在怀念之余,我在想,他在日记中抒发的情感都是自然的,朴素的,是中华民族最崇高的道德精神力量的体现。无论是在湖南望城的农村,在鞍钢矿山,还是在革命的大熔炉部队,锤炼了他的意志、信念、理想。他总是想到工作,想到人民,还有可爱的祖国。他总是倾尽全力开好推土机,完成生产任务。先进生产者,多么光荣啊!他感到荣幸、自豪。在这片土地上,他有的是劲,好像总也使不完。他看到了阳光幸福,想到了要怎样回报党和人民对他的培养、教育。由一名普通的苦孩子,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他知道感恩,知道回报。滴水之恩,他涌泉相报。在部队,他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一直伴随着他成长。他想着人民,爱人民,融化在他的血液之中。

在湖南省望城县、辽宁抚顺都建有雷锋纪念馆,而辽宁辽阳弓长岭雷锋纪念馆也正在拔地而起。雷锋——雷锋精神,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祖国的天空。雷锋号、雷锋车、雷锋城、雷锋班、雷锋团、雷锋式的英雄人物,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这个时代具有鲜明的特色。

2010年我随“中央郭明义事迹报告团”来到了雷锋的家乡——湖南省望城。看到了雷锋事迹纪念馆,雷锋小时候居住的破旧小茅草屋,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雷锋。

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从小到大,特别是参军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学习雷锋,走雷锋成长的道路,我仿佛就照着雷锋那样去做。雷锋给战友洗衣服,我就给新的战友做被,雷锋捐款,我就捐款。雷锋的道路就是我的人生选择,雷锋境界就是我的人生追求。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