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以公民责任遏制谣言滋长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9-12 13:22:37 【字号: | 浏览量:

以公民责任遏制谣言滋长

南方日报评论员

 

网络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环境,但并非人人都能善用手中的“麦克风”。近期,一些谣言借助网络满天飞,发人深思的是,这些谣言尽管事后被证实虚假,但却传播广泛,甚至被添油加醋,导致恐慌。网络谣言之祸患猛于虎,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不但容易蒙蔽群众,损害社会诚信,更可能造成人们认知的混乱,误导价值伦理观念,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一个健康安全的互联网环境,绝不允许网络谣言的有恃无恐、肆意泛滥。自从互联网诞生,尤其是微博盛行以来,谣言乘上了科技的“东风”之后,上传更加便捷,扩散更加迅速,一条谣言发出去,会像病毒一样传播,其影响更加强大,伤害更加直接,破坏更加严重。一条谣言常常导致某人声名狼藉,使得组织形象受损,尤其是政治谣言,甚至引发社会不安,导致严重问题。这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持正确方向,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网络谣言伤人害己,今天有人以谣言伤人,说不定明天就可能为谣言所伤。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更要勇于抵制谣传,做网络舆论环境的维护者,对形形色色的网络谣言形成全民合围之势。

微博是当前最时尚、最炙手可热,最有影响力,也最让人纠结的新兴网络应用,微博的出现和推广是一场人类信息传播形态的革命,它所代表的是一个全新的即时网络时代。它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信息即时传播”、“信息高度共享”、“人人都能发声”、“人人可能被关注”。在新媒体时代的社会化网络中,谣言的生成、传播与消失,远非“不攻自破”那么简单,也不是一句“止于智者”所能立马解决。在网络谣言“超音速翱翔”的背后,存在着深层的“谣言法则”,这既拷问着公众的理性,更考验着媒体包括自媒体的作为。无论是媒体还是自媒体,面对碎片化的信息,均应多一些独立思考、多一些理性判断,少一点冲动偏激、少一点轻信盲从,谨守法律的边界,谨守道德的底线。

在新形势下,无论是媒体还是舆论领袖还是自媒体,都要学会用好手中的话语权,以高度的理性看待各种芜杂的信息,遏制谣言滋长。维护一个正常、有序和健康的社会环境,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断发展的网络时代,不断生长的网络文明,需要有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的公民群体。信息越芜杂,越需要更智慧、更理性的人民,通过启迪民智、通过民智的升级而主动抵御谣言。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必然离不开公民的积极参与,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民具备公民意识,担当公民责任的时候,正义的力量才能更加茁壮地生长,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才逐步落实为现实。驱赶谣言,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努力和担当,有了这种努力和担当,真相才不致于被湮没不闻,正义和真理才能大道其光,社会才能沿着理想之路有序前行。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