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民族美德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25:14 【字号: | 浏览量:

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民族美德

 李善和

 来源:《开封日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步步引向深入。

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首先要全面、深刻、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丰富发展,已成为我们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提起雷锋,讲起雷锋感人的故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雷锋成为我们国家几代人的精神标杆。雷锋精神既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既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典型体现,又是建设信仰和精神家园的力量展现。在雷锋身上所体现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和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和甘当螺丝钉的敬业精神,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刻苦磨砺、持之以恒的坚强意志和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吃苦耐劳、永不忘本的思想作风和创业精神,对于我们今天全力以赴建设中原经济区,打好“五大攻坚战”、促进开封快速崛起,仍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常学常新,注重光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激活人民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形成全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当前,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人们的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些人的精神世界却变得荒芜了。人文精神的流失、人情交往的淡漠、社会诚信的缺失,迫切需要一种精神力量来支撑我们的信仰和精神家园,而雷锋精神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力量。从数十年如一日奉献爱心的“当代雷锋”郭明义,到不顾个人安危、徒手接住坠楼幼儿的“最美妈妈”吴菊萍;从倾注爱心救起小悦悦的“最美婆婆”陈贤妹,到面对歹徒挺身而出的“孤胆虎妞”杨艳艳;从跳入冰水勇救乘客的通许小伙娄红方,到砸破坚冰营救落水青年的环卫工人赵随玉……他们都以实际行动书写着雷锋精神的最新华章,用感动人们的精神力量支撑起社会的道德大厦。

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还要把雷锋精神融入工作、生活和学习之中,着力于实践,见之于行动。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干:说干就干、少说多干、埋头苦干、务实重干。我们今天学习雷锋,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像他那样,襟怀坦白,忠实积极,在不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广大群众的力量,为开封崛起努力奋斗。作为人民教师,就要肩负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使命,修炼人格、增长智慧、崇尚科学、探求知识,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作为员工,就要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勤于学习、自强不息,为开封发展建功立业。作为新一代青少年,就要“学习雷锋好榜样”,身在课堂,胸怀祖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