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01 09:25:59 【字号: | 浏览量:

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哲学博士、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  王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19633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随着学雷锋活动的广泛展开和日益深入,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深深地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里,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奋勇前进。

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半个世纪以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国家涌现出无数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他们继承、弘扬并且不断发展着雷锋精神,为其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时至今日,我们所说的雷锋,已经不仅仅是雷锋这一个人,而是在我国社会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一大批具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优秀人物的代表;我们所说的雷锋精神,也已经不仅仅是雷锋的个人品质,而是成为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雷锋精神之所以没有变成一个僵化的或者过时的道德符号,就在于雷锋精神始终与时代发展相适应,有着与时俱进的旺盛生命力。当前,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概括起来就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他把帮助别人当做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人与人之间友爱互助、社会和谐温暖仍然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我们需要大力倡导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我们仍然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践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倡导新型人际关系,用实际行动促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无论在哪里,都能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精益求精,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工作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仅是谋生的手段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挥自身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合理流动创造了良好环境,为个人施展才华和抱负提供了广阔天地。但是,一个人只有当他的个人选择与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相一致,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积极作用时,他的才能和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实现。因此,雷锋同志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仍然应当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和发扬。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不仅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也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体现出一种创新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创新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我国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科技文化竞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谁在科技创新和文化发展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当前,党和国家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蓝图,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因此,发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同自己业务有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不断地充实、提高和完善自己,是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雷锋精神丰富的内涵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是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加,我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应看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的条件下起步的,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缩小我国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跻身世界强国之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非常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还可能遇到很多困难与挑战。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踏踏实实艰苦奋斗,老老实实勤俭创业,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反对那种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尤其要反对那种慷国家之慨、挥霍奢侈的腐败作风。

二、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

雷锋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它反映了人们对形成文明风尚、构建和谐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实践证明,雷锋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先进性和强大生命力,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精神支撑。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力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雷锋精神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又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首先,雷锋精神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雷锋是在党的培养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影响下不断成长的。雷锋式的先进人物更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指导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下不断成长的。雷锋精神中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无不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孜孜不倦地奋斗。其次,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雷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雷锋精神的价值在于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体现了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执着追求。再次,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民族精神孕育了雷锋精神,雷锋克己奉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脉相承,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同时,50年来雷锋精神又在不断注入新的内涵,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等鲜明的时代特征使雷锋精神更加丰富。最后,雷锋精神诠释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体现了我们当前所需要确立的价值准则和道德规范。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和艰苦奋斗,正是雷锋精神的境界所在。雷锋精神对于我们弘扬良好社会风尚,形成褒扬先进、针砭时弊的舆论氛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雷锋精神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健全、不完善,新旧体制相互碰撞,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有所抬头,崇高的理想信念遭遇蔑视,忠厚老实的品性遭遇嘲弄,乐于助人的行为遭遇质疑……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个社会更加需要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奉献精神,更加需要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更加需要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而这些正是雷锋精神所具有的丰富内涵。所以,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它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想目标相一致,体现着和谐社会的精神追求,诠释着和谐社会的价值取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每一个人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做民主法治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诚信友爱的践行者、充满活力的创造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倡导者。

三、扬雷锋精神的时代要求

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与时代意义,决定了当前弘扬雷锋精神要体现时代要求。

立足平凡,创造不凡。雷锋不是遥不可及的圣人,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只是他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平凡而普通的事迹。但恰恰是因为他有着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使他在平凡中体现不凡,在普通中体现伟大。“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净扫一屋”之小行来成就“尽扫天下”之鸿志。

重在实践,贵在坚持。毛泽东同志在总结雷锋精神时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之所以能从一个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和世人敬重的楷模,关键在于实践和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地实践,一以贯之地坚持。

着眼长效,勇于创新。不可否认,我们以前在学雷锋活动上存在着定期化、形式化、口号化、简单化的倾向,造成“三月来四月走,雷锋同志没户口”的尴尬局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一定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拓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充实内容、拓宽领域、创新形式,在全社会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让雷锋每时每刻都在行动,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彩。

  •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