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市审计局门户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厚植为民情怀 打造战斗堡垒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28 16:45:21 【字号: | 浏览量:

来源:审计署网站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按照署党组、办分党组工作部署,聚焦农业农村审计主责主业,以基层党建促进干部成长,以队伍建设带动审计业务,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基层战斗堡垒。2021年被审计署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为民意识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利用农业农村审计贴近基层、贴近百姓的特色优势,将政治机关意识、为民服务宗旨作为党员教育的首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粮食安全、共同富裕等“国之大者”,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三农”政策等落实落地。提升政治站位,培塑为民情怀,在基层党建中融入专业特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了解把握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趋势结合起来,准确看待和充分认识当前“三农”领域面临的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城乡统筹、共同富裕等重大现实性任务,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主动性,做到审计工作接地气诉民情,不断夯实基层党建的政治立场和人民立场。

加强班子建设  营造争创氛围

持续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在政治、业务、作风方面当先锋做表率,以头雁示范带动雁阵形成整体合力。健全完善立足专业、形成强项的人才培养机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擦亮党员干部冲在前、挑重担,敢担当、善作为的亮丽名片。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党员干部,营造相互支持鼓励、共同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多名党员获评审计署“优秀共产党员”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做实审计研究  提升质量效能

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坚持研以致用,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和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审计实践中锻炼“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力争从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透视民生民利、回答政治政策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履职尽责的审计实践。立足乡村谈振兴,跳出“三农”看“三农”,不断拓展对农业农村领域的研究,针对农业农村领域政策性强、跨度广的特点,分析研判“三农”领域的财政政策、就业政策、产业政策、社会政策等各项政策衔接、要素流动、产业结构及协同效果存在的问题,并作为党支部当前及今后“政策+数据”研究型审计工作基本模式,不断拓展干部知识技能和成长空间,将农业农村审计由原来的“农田+农户”,不断向上游“农业科技+种业”、向下游“渠道+市场”延伸拓展。在审计重点上聚焦群众利益,关注党和国家惠农政策是否及时落实到位,着重揭示查处利用国家惠农政策借机寻租,以及农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助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2021年度至2022年度,参与审计的3个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选为优秀审计项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Mx1pt_WbwBuwkuK7p8_3g



  • 关注公众号